尋求一個安養天年的環境

退休教師 林文壽

  目前,世界總人口的百分之二十的富人,卻擁有全球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財富,尤其發展中國家佔世界總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以上,但其中三分之一的人口處在貧困之中,全求十億人喝不到清潔水、十七億人沒有充足的衛生設備,更造成每年千萬人因疾病而死亡。

  由台灣光復以來,政府經過多年的努力,基本上解決了人民溫飽的問題,但隨著平均壽命增長,台灣人口老化的問題已逐漸浮現,雖然現在的醫療越來越完善,但是,若罹患老年癡呆症、癌症或其他需要長期看護的疾病時,所產生的龐大的醫療費用與巨額看護費用,卻不是大家普遍能承擔的。

  世界人權宣言第二十五條說:「人人有權享有為維持他本人和家屬的健康和福利所需的生活水準,包括食物、衣著、住房、醫療和必要的社會服務。」,而我國憲法第十五條:「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及憲法第一百五十五條:「國家為謀社會福利,應實施社會保險制度。人民之老弱殘廢,無力生活,及受非常災害者,國家應予以適當之扶助與救濟。」等,所以,健康醫療權應是人人得以享有的基本人權之一。

  目前台灣的醫療在看病方便、費用低廉、品質中上、民眾滿意度高等方面均有其優點,但是,老年人因身體狀況逐漸衰退而產生各種疾病,老是搞不清該如何「就醫」才能正確治療,卻是不爭的事實。醫院越蓋越大,對老年人來說卻形同迷宮,反而是一種負擔。年紀大了,視覺、聽力也退化了,無障礙的就醫環境對老年人就更顯重要。老年醫療照護相關之各式急慢性醫療照護設施、有老年醫學照護團隊,協助各種老年病患常見症候群之處置,包括:跌倒、尿失禁、認知功能障礙、營養不良、譫妄、失眠、復健、用藥等,將會愈來愈重要。一個好的政府是不該讓人民哭泣的,期待大有為政府能建構一個讓老年人能安養天年的環境,讓台灣成為一個老有所終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