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大醫院通過 JCI 國際醫療評鑑 看落實尊重病人安全與權益

台大醫院護理長 趙育玲

  JCI評鑑組織成立於1998年,是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的美國國際醫院評鑑組織的國際分支,以改善國際病人安全與醫療照護品質為使命。台大醫院於2010年4月19日至23日接受JCI(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國際醫院評鑑,在為期5天的詳實嚴格訪查評鑑,包括員工訪詢、病人探視、家屬徵詢、流程檢視、病歷審查及環境安全檢測。台大醫院經由全體同仁充分的準備,獲得評鑑委員的高度肯定與評價,因此,一致決議台大醫院通過此次評鑑。值得一提的是,台大醫院是目前國內參加JCI評鑑的10所醫院中第一家通過評鑑的公立醫院,也是歷史最悠久、規模最龐大、病人與員工最多的醫院,因而挑戰度和困難度也較一般來得高。

  在近一年的準備期間,全院上下通力合作、跨院區、跨組織、溝通協調、訓練講習、硬體增建,終於獲得此一成就。在此提供一些實際參與準備評鑑工作中,為提升對病人安全與權益的部分所做的努力做一些分享:

一、 設施管理與安全
  為提供病患與醫療人員安全的醫療環境,台大醫院花費數億元經費來改善醫療環境,使得在異常災害發生時能將損害減至最低。

甲、 消防安全
  所有的房間,從牆壁的小洞到天花板明孔皆以防火填塞處理,避免濃煙擴散。隔簾均用防焰材質。 所有房間皆有偵煙器與灑水器。建築物內,20公尺內必有滅火器,且針對不同火源,有不同滅火器。所有員工皆施以教育訓練,均需熟悉疏散動線及訂定各單位之緊急應變計劃。另外安全門作全面檢測,落實常關或常開式,逃生動線及指標亦重新作規劃。

乙、 危害物質管理
  重新制作物質安全資料表,規範各項物質之儲存方式及使用注意事項,並由醫院統一管理及監測各單位使用情形。

丙、 其他病房改善
  一般病房考量病人安全,預防病人反鎖,全面更換門鎖孔;並針對醫院每扇門進行清查,確認每扇門master key均可開啟;另對於浴?中之緊急求救鈴之長度也訂有規範,以符合病人實際需求,甚至病人及家屬使用之冰箱亦訂有使用規範,以避免有過期或變質的食物。

二、 病人及家屬權利 (PFR)

甲、 知情同意原則
  針對病人所進行之任何治療,除了手術、麻醉外,其他如侵入性檢查、高風險之治療或操作項目,甚至包括輸血、抽血、X光、生理評估等,醫療人員都需先進行說明解釋、分析利弊,並於說明暨同意書上簽名,病人或家屬於瞭解後再於說明暨同意書之簽署,才可進行治療。

乙、 安寧緩和醫療
  建立末期病人照護流程,包含DNR(do not resuscitation)意願書/同意書之簽署流程,安寧緩和醫療團隊的照會時機、醫囑之開立。

  為使病人及醫院員工了解病人及家屬的權利,醫院除了於每位病人住院資料袋中有完整書面資訊外,於門、急診大廳及各病房都有大型海報張貼周知,另於門急診櫃檯印有折頁宣傳單以供索取;除此之外全院員工均有接受與病人權益或倫理相關的教育訓練,以期提供讓病人感動的服務。

三、 病人照護 (COP)
  相同病情、相同治療的病人,不因不同時間、不同地點而有不同之照護方式。建立各種照護相關之准標準作業規範P&P (Policy(規章辦法) & procedures(作業流程)),舉辦教育訓練,落實共同照護記錄、跨科部病歷討論。

四、 照護之可近性及持續性 (ACC)
  建立院內病人運送流程:轉床醫師與護理師之交班原則、病歷書寫原則,護理師與檢查單位病人之交班方式等,過程均需填寫病人運送單,且需雙方簽名以確認交班內容正確,而達到無縫式之交班。

五、 國際病人安全目標 (IPSG)

甲、 正確辨識病人
  為了正確辨識病人,請病人說出「姓名」及「出生年月日」,並與手圈或病歷資料確認,絕不用病床號來辨識病人。

乙、 促進醫療團隊有效溝通
  團隊間的溝通需有書面資料,例如給藥需有書面醫囑進行核對,但在特殊狀況下若以電話做口頭醫囑,也將遵循:寫下→複誦→確認的程序,確保病人用藥安全。

丙、 提升用藥安全
  高警訊藥物之辨識及給藥前複核機制、處方開立標準、藥品安全與防竊、藥品分裝及使用期限、藥品冰箱使用及管理、空瓶及餘藥處理等均定有規範。

丁、 確保病人/術式/部位正確
  明確規範time out之進行方式,包括確實察核病人、手術方式、手術部位等內容為正確,且必須於手術進行前完成 time out的所有程序。

戊、 降低醫療相關感染風險
  考慮的範圍含括環境之控制、洗手時機及方式之落實、病史之詢問(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情形)等,也保障醫療人員自身的安全。

己、 減少病人跌倒傷害
  急診、住院病人一律進行跌倒風險評估,依評估結果提供適當預防措施:醫囑開立、高危跌倒之標示、病人及家屬衛教之提供等。

  上述只針對一些簡要重點作概略性介紹,實際上通過認證的項目是遠比上述要點還要來的鉅細靡遺。台大從2008年12月即決定開始朝向參與JCI國際醫院評鑑認證作可行性評估,於2009年4月提出評鑑申請,至正式評鑑前二次的Mock survey(模擬評鑑)更讓台大了解自己的優勢及需改善的部分,也更加落實P&P於醫院醫療相關作業及環境安全。此次,於115週年院慶前適時通過了JCIA,展現了台大百年來的新貌。為了提升對病人的醫療品質與關懷,提供更安全與人性的就醫環境,進而與國際接軌,相信這些努力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