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一點空間

台中縣蓮心自強服務協會就業服務員 王來進

  在國外,我們常看到一個青少年從高中畢業,進大學後,家中的父母即讓其開始學習獨立生活,包括人生未來的規畫、生活方式、金錢的使用及取得...等,他們是採取的是開放性的管教方式,讓孩子們去自由發揮、選擇自己喜歡的事物去發展、去追求本身的理想。

  但在台灣,許多父母會把孩子一生的幸福與否全看成是為人父母的責任,他們認為孩子在未結婚前或者是組成自己的家庭前,都還是一個未成年的孩子,什麼事都是要聽從父母的決定,他們深信「大人們走過的路,比孩子們所過的橋還多」,並堅持本身的想法、經驗才是對的;甚至當他們遇到不知如何解決的問題時,並不會去尋求專業的方法,而是一昧的相信算命及抽籤,以為透過這些方式所指引出的路,就是最好的。

  我想,在台灣,這樣的情況雖然漸漸的變少了,但如果仔細的去觀察、去感受,這樣的情況其實是不斷的在我們身邊上演著;當父母們在做這些事時,不知有沒有想過,大學畢業後的「成年人」已經是一個有行為能力、可以為自己負責的一個獨立個體了,而不再是以前那個因為一點小事就哭哭啼啼的孩子,他們也需要一個私有的空間及追求理想的自由。台灣的父母們總是比較內斂、含蓄,明明就很關心自己的孩子,但總是不明確的表現出來,常以責罵來代替關懷,容易造成雙方的誤解。

  一個家庭問題的產生,來源有許多種,最大的原因莫過於溝通不良,尤其是兩代之間的溝通;當彼此意見出現分歧點時,如沒有好好的處理,只是硬逼著對方去接受自己的觀點及意見時,這時所造成的和平,只是短暫的假像;當雙方意見再度不合時,就會爆發出更加嚴重的爭吵,一次又一次的加重,最後形成不可收拾的局面;在這些事發生之前,如果雙方能坐下來好好的溝通,仔細的聽一下對方的想法,多為對方想一點,也許這些衝突都是可避免的;父母們也不需要扛這麼重、這麼久的責任,孩子長大了,該放手時,就適度放手,給孩子們一點空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