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廂

akila髮妝髮型設計師 akila
  小時候我是在一個保守又純樸的農村長大

  記得當時的台灣社會正從農業時代進入工業時代,整個社會的硬體建設進步飛速,一遍景榮物資不再缺乏,到處可聽談論美好未來的人與事,農民的生活由人工轉為機械,效率以倍數成長,許多新的行業因為機械帶給人們方便而誕生,農民不必付出沈重的勞力便可取得比以往更好的生活。相信很多4、5年級生都有和我一樣的記憶。

  在當時還沒有高速公路,想來台北一趟得花10個小時顛顛波波,有如坐在搖椅上,搖搖晃晃,直到屁股痲痹到沒感覺,不但如此,還得吃過兩個便當才會到,這種巴士是當時開發中國家淘汰的車,到了台灣我們就叫它「遊覽車」,雖然破舊,但在當時它可是負起重要運輸的重責大任,當年的發展可是少不了它、、、。

  這一代的年輕人我想已經看不到這種遊覽車了,因為不堪使用後便輸出到更落後的國家,眼尖的民眾也許在眾多的旅遊節目裡可見一二,特別是介紹較為落後的地區,如北越、泰國交區、印度等等,仍然還再使用這種車輛。雖然簡落,做起來叮叮咚咚沒甚麼舒適可言,有的甚至沒有空調設備,速度稍快ㄧ點整台車有如要解體一般,但我記得當時的每一個司機都相當有人情味,有著濃厚的草根性,不但會開玩笑還很幽默,看得出來他們都能樂在工作,很少聽到怨天尤人的司機,相處起來就像是隔壁的阿伯一樣親切。我想當時的台灣社會還有著「街坊鄰居」的文化,所以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比較緊密,很自然的感情也就為濃厚。反觀工商文明的現在,樓上不認識樓下,左鄰不曾看過右舍,即使認識最多也是點頭之交,以往的互助合作、互相幫忙的情況已不複見。無形中「老死不相往來」的疏離就在凡事講求快速的都市文化中蔓延開來。資訊慢,人與人互動的持續力較強,因為「慢」所以需要互相支援告知,彼此情感較不易斷訊。資訊快,網際網路取得快速,人與人不需要太多接觸,因此感情的建立與維繫變得極為不易,即使勉強維持關係,但「信任」的基石隨著社會快速發展的腳步而漸感薄弱,現階段主流社會價值裡缺乏足夠的時間培養「信任」,以致「關係」也隨著快速繃解。社會快速進步至今,無論我們得到多少利益,先別高興,因為那是用「信任」的社會成本交換而來。表面上我們確實獲得了更舒適、快速、便捷及物質享受,其實最後我們甚麼也撈不到,只留下環境永久的污染。

  其實都市發展最終極目標就是為了人類的「懶」,因為懶而激勵發明出更多更節不費力氣的機器可供使用。自以為聰明的現代人總是沾沾自喜這所謂的偉大事蹟,不斷的吹捧、獎勵、表揚,號招更多人參與其中。

  「快」是都市發展主要的元素,沒有快就無法展現都市的特性,沒有快也不能列入先進都市的行,因此所有的人卯足了勁乒命的以快為主發展人類社會,以致於在快之中失去了唯有慢才能欣賞的美,當然這也包括禮教、倫理、文化。

  因此別太得意我們從進步中得到甚麼,仔細反省一下,其實我們失去的更多更多。

  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得繼續快下去,快,對人類的私欲有很大的助益,解決了生活上許多費
時費力的事,其中交通是很重要的一環。

  有一種交通工具全世界都叫他「地鐵」,而在台灣我們叫他「捷運」。自從捷運通車以來,大部分的都會人都蒙受其利。以前只能擠公車的日子,而今已經改善甚多,可說是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幫手,據捷運局(2007 06) 統計,現在每日運輸量已逼近110萬人次,而在整個大台北捷運網絡建構完成之後,可能會到達200萬人次,可見得對都會人的日常生活來說舉足輕重可真是一點都不言過。

  忙碌的都市人也許每天都需要依靠捷運來縮短甲乙兩地的時間,但每天乘坐是否留意到車廂內的世界。車廂裡宛如是一個小型社會,仔細觀察之後可以發現,車廂文化簡直就是社會人文的縮影。人在受教化之後的所有行為,會在常態性的生活模式裡表落無移。小小的車廂蘊藏了多少感性與理性、蘊藏多少禮教與原始人性的掙扎,以及各種不同形形色色千奇百怪的事情。

  也許多數人認為不過是個交通工具!使用他的時間也很短暫,所以不容易體會「車廂世界」。但,只要稍加留意便不難發現其實車廂是喜愛觀察者的好地方。車廂裡人來人往,人聲鼎沸,過往營來,急安靜駛。一樣的發車時間,一樣的停車位置,一樣的上下車人潮,卻有一張張不盡相同生動的面容,每個不同的表情都有著他上車前的心事和下車後故事,這恐怕是忙碌的都市人無暇停下腳步靜思的「車廂情」。

(2005.3 ~ 2006.12 我做了ㄧ些有趣的車廂百態記錄,提供大家做參考_____)

【讓座】中學生;是 約20% 否 約80%
    上班族;是 約40﹪ 否 約60%
    40~60歲上班族;是 約10﹪ 否 約90%
    40~60歲婦人;是 約60% 否 約40%
    日本人;不曾看過讓座
    白人;不曾看過讓座

【大聲喧譁】中學生;是 幾乎100%
      上班族;是 約50% 否 約50%
      40~60歲上班族;是 60% 否 約40%
      40~60歲婦人;是 約80% 否 約20%
      日本人;是 約10% 否 約90%
      白人;是40%

【大聲講電話】中學生;是 90%以上
       上班族;是 30% 否 70%
       40~60上班族;是 90%以上
       40~60婦人;是 90%以上
       日本人;否 幾乎100%
       白人;是 70% 否 30%

【排隊】中學生;是 40% 否 60%
    上班族;是 70% 否 30%
    40~60上班族;是 30% 否 70%
    40~60婦人;是 10% 否 90%
    日本人;是 100%
    白人;是 80% 否 20%

【上下手扶梯】偶爾會看到一些老人家站在左邊,
       大部分人都能就定位。

【觸碰】一般來說,碰到或踩到別人腳,會說 對不起。
    中學生;是 10%弱 否 90%強
    上班族;是 50% 否 50%
    40~60上班族;是 10% 否 90%
    40~60婦人;是 30% 否 70%
    白人;是 90% 否 10%
    日本人;是 100%

  另外就是捷運站對旅客的各項服務 : 清潔人員表現最為努力敬業,尤其是洗手間,隨時都保持得非常乾淨,真是讓人由衷敬佩。表現最差的便是那些藏在玻璃櫃裡的(窗口)人員,不但態度差,還會鄙視旅客,我就看過這種情況多次,簡直可惡透了。這一類欺壓善良老百姓的社會大恐龍,(如、中華電信、中油、台鐵等等),手無寸鐵的小老百姓們,也只能好自為之了。

  在這一次記錄裡有一個很可怕的現象;中學生的公共禮儀幾乎是 0 分。我們的國家只辦教育不辦教養已經很久了,不但如此,再加上元兇(這些孩子的父母)的推波助然,使得國家未來的棟樑很快的便成了一堆垃圾,不但臭還影響整個國家的健康。誰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呢,在我看來全是一堆無知的現代父母!一句「只要把書念好,甚麼都不用管」是最好的呈堂證據,也因為這句話把你我 50 年辛勤耕耘的(人文層次)毀於一旦。以後千萬別謾罵那些開發中國家是多麼的沒有文化、沒有水準,因為我們也好不到哪裡去。常出國的人應該都很清楚,在(人文文化)上,我們落後所謂歐洲先進國家沒有 150 年也有 100 年,這絕不是危言聳聽,看看我們的教育制度、看看我們的在位者荒唐可惡不可原諒的錯誤示範、政府帶頭搶劫人民的荷包,在在都使得手無寸鐵的市井雨奄只能任其蹂佞,無遭架抵抗之力。漸漸的人民對於生活價值的認知又回到了蠻荒時代, 燒殺辱獵、偷搶拐騙又成為了生活的中心價值。老的無力回春,只能過一天算一天,少的目無章法、無法無天,簡直就像惡魔一般、、、、、、、台灣如何不倒退呢!我想,你我的希望也只能寄望在 100 年後的台灣了。

  在這個記錄裡很清楚看得出來在人文層次上我們並不是一個先進國家,但常常聽到一些官爺們厚尺博皮的潺楊自己是何等的好,何等的優秀。真讓我見識倒(無恥)的最高境界。以整體環竟來說,我們的確往已開發國家的腳步邁進,但不足以稱上,隨眼所見都需要改善,太多的不足等著跨進,人類雖有貪婪和自私,但可從思想與觀念上加以教化,努力加上時間很快可以看到效果。反觀我們的國家,忌私好惡、蛙井之觀、利圖棄恥、道德淪喪,種種的種種、、、、叫我們何以稱得上是一個先進國家。

  在這個記錄裡,我除了失望還是失望。不知正在閱讀的你有何感想、、。也許這並非時間與努力就可以完成的事,人類自然的演化是我們最重要的期待,雖然速度是慢了一點,了勝於無,總比現在好。

  教育是百年樹人,也就是說現在開始做,一百年後便可以看出效果。希望大家從現在開始努力
,能做多少算多少,總有一天一定會成功,否則我們要等的恐怕不只是一個一百年了、、、、、

此文出自於:akila的城堡-無名小站〈http://www.wretch.cc/blog/akia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