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峽阻隔的思念

退休公務員 王鳳武

  一九四九,那是像我這種大陸老兵與告別家人,以為幾個月就可以歸鄉的起點。但是沒想到,從一九四九數饅頭數到一九五九、再數到一九六九....,從「一年準備」數到「成家生子」;從「三年反攻」數到「十大建設」;當年惡浪詭譎的台灣海峽從原本承載著無數戰爭的惶恐、不安,到現在成為世界矚目的和平發展寶地;當年我們這群青澀的大孩子,也成了白頭翁。戰火打亂了我的人生,更阻隔了我對雙親的思念。

  時至七0年代,我們開始可以私下透過香港與大陸家人寫信,初時我把家鄉以祖父名字命名的莊名地址試著投遞;幾個月後我收到發黃的粗紙內裝著薄如蟬翼的信紙,開頭寫著:「鳳武吾兒:...」。我積累了幾十年的思念,頓時化成洪水般涕淚飛洩而下。

  從第一封家信得知父親早在民國四十幾年就因病過世,措詞中也看得出一些代筆人「統戰」的痕跡,但那無礙於我對分隔四十年的親情的渴慕。後來我帶著妻子小孩回山東老家,讓小孩親自抱抱當時已九十多歲的祖母。那真是一趟珍貴的探親之旅,讓小孩親自體驗一下父親故鄉的一草一木,瞭解自己的根源。即使他們未來不見得再有機會接觸那風土親情,但是我有責任讓他們認識那塊土地。

  我的人生歲月已近黃昏,我期望台海永遠和平,讓我們這一代被戰爭、被意識型態阻隔的心靈與肉體的傷害,永遠不再發生在我的後輩,才不枉費我們所受的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