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枝草一點露

家庭主婦 張吳素卿

  報紙上斗大的字眼:惡魔南北兩地行兇,殺死雙親又企圖加害妻兒,這起重大社會案件,震驚全國!凶嫌最後選擇自殺來結束生命,看到這樣怵目驚心的新聞每天層出不窮的在報章媒體中出現,不禁讓人難過的想:是現在的人心太脆弱還是環境惡化的太快速,人心嚴重的偏差和迷失,造成社會許多駭人聽聞的消息,想起自己苦盡甘來的人生,心中只有滿滿的感恩!

  20歲走入家庭生活,因為老公工作不穩定的關係,婚後夫妻倆從最先居住的板橋搬到彰化,再從彰化搬到中壢來定居,那時重男輕女的觀念重,自己一連生了5個女兒,經濟重擔拖磨著生活,真是苦不堪言,知道貧賤夫妻百事哀,但總是告訴自己要振作,剛開始在工廠裡做小吃的生意,27歲那年在市場批貨時意外遇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才讓生活有了轉機,有個做麵的批發商大姐問我說:怎麼每次都是我自己一個人來市場批貨(因為當時先生在紡織工廠上班),問了我家庭背景後,她說看我老實認真,跟我說她除了做麵之外還有包餛飩在賣,但因做麵生意太忙顧不到餛飩攤的生意,想把餛飩攤交給我做,我想天底下哪有那麼好的事,所以並沒有馬上答應她,沒想到為了做小吃生意和老公吵架,隔天到市場後告訴大姐自己想要做做看,就這樣開始了我的「賣扁食」歲月。

  第一天我賺了150元,高興的不得了心想只花半天的時間,算算划得來喔!既然有貴人願意牽引就腳踏實地好好的做,前6年都是騎腳踏車和人拚生意,生意越做越好,但身體卻變差了,後來改坐公車,到了假日的時候還會有2個孩子出來市場幫忙,一直整整做了27個年頭才退休,天無絕人之路只要自己肯吃苦總會走出一條路來,因為是做吃的生意,所以衛生乾淨最重要,自己能吃的東西才可以賣人,更因為用料實在,所以客人不斷的介紹客人,賺了錢才有機會買一個攤位,後來沒想到竟然在38歲那年意外懷了孕生了一個兒子,心想老天對我真是厚愛呀!記得生意最好的時候,一天可以包43斤的餛飩皮還請2個人幫忙。

  現在回頭想想,人生真的是一步一腳印,一枝草一點露,只要自己有勇氣面對,生命就會越過越好,記得以前住在彰化的時候三餐簡單得可以了,煮麵時鍋裡只有水和麵清淡得連一滴油都沒有,但卻可以煮一碗有加蛋的麵給隔壁中風的老阿伯吃,也許是這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善念福氣,才能得到老天爺的疼惜賞我ㄧ口飯吃,有辦法和老公白手起家把6個孩子撫養長大,讓他們在社會上都能有所貢獻,就是我最大的欣慰,以前年輕的時候常聽老一輩的人說:人在做;天在看,行善積福德,德祥蔭子孫,現在已是花甲之年的我,看看自己走過的人生路,覺得這些話一點都沒錯,我現在是快樂的阿媽,我還要繼續天天快樂的過生活,讓子女們放心,多做好事,多說好話來造福生命圓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