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與自然的力量

匯讚企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毛冠武

  近幾年來,整個地球環境急速的改變。季節、時序不若以往,自然生態受到破壞,天災更是頻傳。科學家們致力研究,想找出造成這些"災難"的原因,卻忽略了最根本之道-傾聽大自然的聲音。
早期的人們可以從空氣中細微的變化、動物們的行為,及每一個落下的水滴感受到自然的脈動。他們與自然合為一體,感受這個宇宙存有給予生命的愛與呵護。人們不畏懼自然界的變化,他們感受大自然、接受大自然,成為大自然。

  然而科技的進步,卻也讓人與大自然漸漸地疏離了。我們忘了這塊土地是如此的可愛,失去對每一個晨起晨落的感動,卻開始恐懼大自然的力量而設下一道道的防線。

  因此,地殼震動了,山脈也跟著出走了。它們從未想過傷害任何的生靈,只是為了提醒大家,我們是受到保護的;告訴人們,你是生活在如此安穩的地球之上;更是要喚醒每一個人再次重視內在心靈的成長。因為我們從未與大自然失去連結。所有內心的慌亂與不安,都會反應在自然現象之中。大風大雨,是在宣洩人們長期累積的壓力;火山、地震,是呈現不安、不滿的情緒。如果我們不能了解這層密不可分的關係,就會活在對未知的恐懼陰影中。

  用再多的儀器探測、研究,解剖自然現象,不如回到內在去覺察每一個念頭的出現。是否帶著更多的愛與感恩?對每個仇恨與不滿釋懷、淡之......不再有分別心,沒有你我他,愛護每一個存在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