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灘省思-不要向地平線說「Bye Bye」

致和新興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理 王惠
  一個晴朗的午後,來到三芝的海邊,參加北海岸的淨灘活動。下了車,站在停車場,望著蔚藍的大海,襯著湛藍的天空,驚嘆這渾然天成的自然美景,深深吸了一口氣,隨著緩緩的吐氣,頓覺通體舒暢,有如騰雲駕霧般輕輕飄到海灘上,睜開雙眼,卻被眼前的景象嚇呆了,心整個揪在一起,從滿心的愉悅180度的逆轉成有如大石壓住般的沈重。沙灘上散佈著各式各樣的垃圾,連雪白的浪花也夾雜著噁心的垃圾一波波地向岸上推送。驚駭痛心之餘,驀然警覺,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已經到了無所不在的地步,再不重視這個課題,眼前的地平線很快的就要說「Bye-Bye」了。面對宗教所說到的「末日到了」,能不認真思考如何保護地球嗎?

  2009是個末日警訊年,世界各地因天候異象所造成的災難比比可見,幕幕令人震撼!讓我們一起來回顧去年天氣景象及災難,來提醒我們必須當下劍及屢及地愛護地球,拯救地球。
1. 北京6月16日突然下起傾盆大雨,暴雨使正午漆黑如夜。
2. 中國大陸共22個省份,從7月開始下起大豪雨,各地出現了連鎖幸的天災,就連難得出現水患的長江以南省份也都出現降雨強度超出歷史紀錄的極端雨量。
3. 重慶在仲夏某天出現了高達11400多次的閃電,幾乎每三秒就閃電一次。
4. 台灣在8月8日父親節當天,因莫拉克颱風帶來的豪雨,造成了台灣南部某個村莊的消失。
5. 土耳其在9月某天,突然暴雨來襲,兩小時內淹沒了整個伊斯坦堡。
6. 東非因大旱所造成無水無糧,已有2300萬飢餓的難民等著天降甘霖,受害程度已經超過以往所有非洲因戰亂所造成的災難。
7. 英國因氣候失調,竟然使秋季幾乎消失,去年僅有35天秋天。
8. 歐洲大陸在聖誕節前夕,因氣候失調,有多地的氣候再攝氏零下22℃甚至降到攝氏零下40℃,迫使高速列車天寒地凍而拋錨,共有2500名旅客受困於隧道內等待救援。

  細想去年的這些天氣景象所伴隨而來的災難,都是因為地球暖化所造成的。因為地球暖化造成兩極冰融,使天候失去平衡而失調,聯合國「跨政府氣候組織」研究發現,北極冰融的速度及廣度已在逐年加快中,日前北極冰融的範圍已比高爾當年拍紀錄片時的預測還遭,甚至南極西部及東部也都出現了融冰現象,若再不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很多地方將被淹沒,很多地平線即將消失,天大的災難也會隨之而來,豈不就是「末日到了」!

  科學家們已傾全力研究「地球工程」企圖減緩地球暖化;各國政府也編列預算推出節能減碳的政策來努力控制氣溫不再繼續上升。當政府與專家們努力於氣溫控制時,佔人類絕大比例的廣大升斗小民更應身體力行「節能減碳」,在日常衣、食、住、行各方面求簡單節約,以能滿足「生活所需」為上限,甚至只求能滿足「生活所需」即可。要能克制物慾,只要不被物慾,只要不被物慾所奴役,就能回歸自然,貼近自然,與大自然一起呼吸相互依存,這就是最基本的「節能減碳」,就不會光是一個口號而已,而是透過行動與實踐做到保護地球的大愛,使我們的子子孫孫也能世世代代的樂享地球的資源。

  做後僅以一首打油詩與大家共勉之。
藍色星球真可愛
卻被人類來相害
你來我來大家來
節能減碳少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