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與公婆溝通的橋樑!【親子】

中華守候文教協會義工 潘麗美

  記得兒子小小時候,在車上跟他聊到有一件事須爺爺幫忙,但爺爺絕對不會答應。兒子馬上說這件事我來處理,我用很懷疑但欣慰的眼光看著他說:「你會處理?」,兒子回說:「爺爺會聽我的話!」。心想自己怎麼這麼笨,從沒想到兒子這麼好用。

  這個星期三,為了隔天要去守候禪修,讓小孩跟公公說星期四要他去安親班接小孩下課。結果兒子衝出來說:「爺爺不能接我們下課,叫你接。」我一氣之下也回說:「我有事,不然你們就等到十點我再接。」安親班只到六點,不可能到十點,我那個公公櫻櫻美代子,沒事就喜歡找些小麻煩,常說沒空接小孩,等我接到小孩後,他就會出現在我們面前,一副很得意或不好意思的樣子。(老人=小孩)

  這個時候,兒子很生氣的衝到樓上去。看我上來就氣到流眼淚罵爺爺。

兒:爺爺#*%...,上次也說有事,結果在全家商店前面聊天,真壞!
我:斌軒,你不能這樣罵爺爺,他可能要去看醫生。
兒:他沒有!
我:對ㄛ!我拜託妹妹同學的媽媽順便帶你們回家,反正奶奶都在家。
兒:妳趕快去打電話啊!

  聯絡好了,就跟兒子說搞定了,你們四點半可以跟潁柔媽媽回家了。

兒:妳剛跟穎柔媽媽說爺爺不高興婆婆昨天來我們家?
我:小孩別問那麼多!
兒:不行!妳要告訴我。
我:就昨天早上我載爺爺奶奶出去,他還很高興,後來載他去朋友家聊天,我和奶奶就去婆婆家,婆婆也很客氣招待奶奶啊!後來我又載她們出去走走,婆婆因要看醫生還有一個小時,所以先來我們家等。那個時候你爺爺臉色就不對到現在。
兒:他為什麼不高興?
我:我不知道他想什麼。以後你結婚,你太太的父母如果因這種原因來我們家,我也會給人家方便啊!

  沒多久老公回來,順勢講了一下,剛好他隔天提早二小時下班要去拿藥,可以去接。這個時候兒子已經跑到爺爺房間溝通一番後上來。

兒:我剛剛差一點說服爺爺!
我:說服!?你怎麼說服?
兒:就這樣啊!沒成功。
我:你沒說我剛告訴你的事吧?
兒:沒有啊!
我:你沒問他是不是要看醫生?
兒:我有問啊!他說不用我管。
我:後來呢?
兒:我就上來了!
我:你不會跟他說我關心你啊!

  於是斌軒又跑下去,沒多久就很高興上來說:「爺爺明天要來接我們了!」

  通常爺爺奶奶都很寵孫子,小孩其實是很好的溝通橋樑,只要引導他們如何做軟性溝通,多關心爺爺奶奶,公婆對媳婦的態度也會間接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