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自然,感恩惜福

靜蓮唸佛會蓮友 善融
  從小生長的環境比較困苦,在寄人籬下的環境中,無形中也讓自己產生自卑感,懂得看人臉色,但也更容易知足;在生活很苦的時候,很多人照顧自己,這樣的成長經驗,讓我更懂得感恩惜福,雖然當初照顧自己的恩人,我來不及回報他們,但可以把我所感受到的這份心意和力量去照顧更多人。

  在一個機緣下,認識一位師父,結下了這份善緣,有空時我會到山上去,接觸大自然,也讓自己的心比較清淨,師父說:「來山上,心就要靜下來唸佛,不要有閒話。」我對這體會很深,現在的社會就是因為有太多的閒話,所以造成社會的不平靜。在山上的道場都是我們大家動手、一磚一瓦的蓋起來,雖然不是很華麗,但是卻很清淨;師父常常告訴我們三餐吃飽就好,不是要吃好,生活越簡單越自在。東西能用的就用,用不到的就分享給他人,讓東西都能物盡其用,像平常有辦法會,有多的素菜,我們都會打包送到孤兒院、老人院,大家一起享用,不要把食物糟踏浪費了。

  我在大學宿舍當服務員31年,對我而言這已不是份工作,而是讓我有機會去照顧每一位孩子,將心比心,體諒孩子唸書懂得孩子唸書的辛苦,私底下默默的照顧他們,了解孩子欠缺的東西,舉手之勞、盡自己的力量幫助學生們。許多學生畢業之後,若有回學校或是到台北來,會來看看我、謝謝我對他們的照顧,令我感到很欣慰,但同時我也會鼓勵這些孩子,將這份感恩的心轉化,去關心、照顧他們的學生及身邊的人,讓小愛化為大愛。

  社會快速的變遷,年輕人的價值觀也變得很不同了,看到現在年輕人的只懂得追求物質生活的享受,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我感到十分難過。我覺得年輕人有機會的話,可以在寒暑假去參與弱勢團體的活動,進入那環境中才能深刻感受到自己是有多幸福,假如一個人他生活的環境很安逸,能透過身體力行的方式,深入到世界最角落的地方去幫助人,那是十分可貴的事。
  
  生命很短暫,要把握當下,受到挫折的時候,一定要給自己力量,要更加油不要氣餒,衝破了就煥然一新。感謝自己所遇到的困境,讓自己有機會成長進步,對我而言,生活簡單自然就好,感恩曾經照顧我的我,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也希望社會上的每一個人都能過著簡單自然的生活,時時感恩惜福,讓社會少一點暴戾之氣,多一些溫暖與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