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鄉的環保與建議

大安鄉鄉長 莊圳
  大安鄉是小鄉鎮,不過我們環保義工,大家都很熱心參加義工,目前我們環保義工有1千多位的環保義工,然後他們在每星期日、或著星期六他們早上都很早就起來打掃各社區各角落的環境,都整理的非常好。但是也有部份像我們中科廢水排放,然後廢水排放到我們大安鄉大安溪的頂安村那邊,然後因為廢水到堤防那邊就開始排放出去了,然後因為我們這邊大家都用地下水、還有我們這個灌溉等等,然後我們鄉親大家的反應是說我們政府這個經濟建設,是重大建設我們大家都清楚,但是不要造成汙染。然後因為這個廢水排放是從后里那邊,然後經過外埔、大甲然後大安再大安溪排放。我們這邊的鄉親大家都建議廢水出海口能夠延伸到3海里或6海裡那邊,比較不會影響我們海岸的汙染,以及我們本地這個居民他們地下水的水質。

  但是我們一再的建議,然後我們也發動全鄉大家陳請,送到我們中央單位,但到現在都還沒有答覆下來,那我們希望說能過把廢水管在延伸部會造成沿海汙染。而且冬天的時候,枯水的時候雨水、海水不過那個水少的話沒辦法稀釋。結果排放出的廢水那個好像也有毒氣,會影響我們這邊居民的生活,還有地下水用水等等影響我們民眾的健康,但是我們一再的反應,上面都還沒有給我們很完整的答覆,那我們是希望能夠比照我們南部那邊已經有那個廢水能夠延伸海邊,我們行政院已經答應了。但是我們大安鄉這邊都還沒有來給我們這個同意說這個延伸出去這樣子,所以說我們鄉親大家都非常的期待,期待說把它延伸出去,那居民上比較安心居住環境也比較好這樣子。

  這個環保喔,因為目前我們環保工作是最大的工作,然後我們政府都推動我們這個資然回收、節能減碳,然後本鄉推動這些政策是希望我們的垃圾量能夠遞減,不要說一直再成長這樣子,透過各村辦公室,還有我們各社區,還有我們環保義工參予擴大宣傳,然後利用有時候社區有什麼活動的話,機會教育,還有什麼開會時後提出來跟大家報告,使大家有一個共識大家來維護我們大安鄉這樣子。

  現在我們也是透過學校,然後我們鄉內學校他們資源回收、垃圾分類這方面都做得很好,都是從小朋友開始來做,然後我們各社區他們的資源回收也做得很好。那個資源回收能夠使垃圾減量,同使他們也能夠在資源回收再拿出去變賣的話,他們也能夠增加一些社區經費,他們辦活動的話也比較有寬裕的經費來使用。

  因為我們本鄉是在大安溪跟大甲溪的最下游,每遇到颱風或著是下雨,然後我們上游的,上游的這段他們有一些垃圾,還有一些樹枝、雜物、雜草等等,他們都由到我們下游來,然後依吸在我們這個海邊,然後我們海邊這個垃圾、雜物都依吸有一、二層樓高,每次颱風過後都要花很多錢來很多經費來清理這些雜物,然後造成我們最下游沿岸的汙染,我們都要花很多經費來清理造成我們沿海的汙染得很嚴重。

  請我們大家共同來維護,我們這個他們上游也要能夠做好,他們的垃圾不要往下丟這樣子,還有說請我們政府能夠宣導,使我們大甲溪跟大安溪溪流能夠保持非常好,不會說還有一些土石流等等泥沙、泥土都流到這邊來。請我們上游的我們鄉親還有我們大家都要注意這些,還有政府做好,防止我們這邊下游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