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就是把大地的水資源還給孩子

楓樹腳文化協會理事長 江鳳英
  早期我們的清洗都只用清水,河裡有魚有蝦,水還能拿起來用。但當環境賀爾蒙氾濫,及大量使用石化清潔劑之後,整個水資源已被破壞,也對大自然造成干擾。更對後代子孫生活環境造成威脅。做環保要從每個家庭做起,我們從愛孩子的觀點來看,如果沒辦法做好水資源,那還談甚麼愛孩子,愛就是把大地的資源還給孩子,雖然很難,但慢慢做就會改善。

  這五十年來,台灣的環境重點沒放在環境教育,甚麼都求快速、化工、化學,在快速的文化中也賠了我們的大自然,經過了五十多年,當我們的第三代出來後,我們思考能送甚麼樣愛的禮物給他們時,事實上送給他們乾淨的水資源就是最好的禮物。乾淨的水資源需要大家來護持,人人有責。所以要正視這個問題,也要從家庭廢水的管制做起。

  現在清潔劑正在毒害我們的孩子,何以見得?我們從很單純的洗澡、洗碗來看,大多數人都使用化學性的清潔劑,而這類的清潔劑,專家學者早都發表過其對人體的傷害,但是為甚麼大家仍繼續使用它,因為方便,方便就變隨便,隨便就造成水及大地的污染,自然也不斷造成人體的傷害。
另從污水處理來看,台中市約有四千五百棟大樓,大樓家庭廢水污水都交給管理公司來處理,管理公司從經濟效益來考量,也大量使用化學性解毒方法,處理過的水又回到河川,造成河流都很臭。環保城市並不在於它有多少國際性建築物,而是應檢驗它的水資源,能否再利用。 

  整個楓樹社區正好位在楓樹溪下游,十年前都很臭,經過多年的努力,現在已經比較正常,幾年來我們都會到楓樹溪上游的社區大樓去做環境教育宣導。教他們用回鍋油做環保肥皂,利用於廚餘液態肥料去通廁所,不要使用鹽酸,讓排出來的污水品質比較好。漸漸的也影響到其他社區,有很多外縣市的社區也來楓樹社區觀摩,觀摩的過程就帶動觀光價值,楓樹社區觀光的價值來自於環保教育,如果將環保教育當成一件大事業來經營,也是很好的投資。

  中央山脈累積很好的雪水,但一到下游階段也遭破壞,流下來經過的山林也沒辦法涵養,住在上游的原住民夥伴應學會怎樣保護水資源,讓水流到中下游是安全的,中下游也要思考使用過後,對大海的生物是否也安全的。這樣不斷循環,讓水資源不受染,這是現代人要更努力的。
我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開始主動關心筏子溪,辦理賞鳥?溪的環保體驗活動,現在她長大了,要到芬蘭去念書,我們希望她能到先進國家吸取經驗,將來回來能服務台灣這塊土地,台灣生態因經濟發展遭嚴重破壞,我們沒辦法再用土法鍊鋼,我們需要別人成功的經驗教育下一代,從預防做起,更落實環保實踐力,才能留給後代子孫,乾淨無汙染的生存環境,我相信那是給他們最好的「愛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