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圖書館館員的心聲

臺灣省立圖書館館員 莊惠真
  對於一個因愛看書而選擇到圖書館工作的我來說,這幾年的工作經歷下來,不得不承認心中有些許遺憾。

  在輪值書庫工作時,常看到讀者還回來的書,可能是一邊看書、一邊吃東西而留下食物的污漬,或是書中的圖片被割、缺頁等情況;更過分的是,甚且有人還在書上留下類似鼻屎之類的東西,實在讓人不忍卒睹。看到這樣不懂愛書、惜書的讀者,心中真有難言之痛。

  兒童室自從由地下室遷至一樓後,不管是在硬體或是軟體設施,都經過細心的規畫,期望讓這些國家的小小幼苗,能有一個好的場所,在這裡靜心看書,是學習學校知識外的另一個小天地。但前不久,有幾位私立托兒所的老師,帶著一大群的小小孩來參訪,又讓我對現在的教育多了一層隱憂。心想,這樣的老師如何能帶出有禮節的好孩子?參訪當天,小朋友一進大廳,未曾向館員或志工阿姨打招呼、問好。老師領著一大群小朋友進到兒童室時,表示不需館員的解說、引導,所以未事先告知。雖然如此,但還是告訴小朋友,須牢記進入公共場所,尤其是到圖書館該注意的禮節。過程中,較幼小的小朋友吵鬧喧嘩,後來實在是影響到其他閱讀的小朋友,經我提醒,老師才加以制止。由於小朋友年紀太小,真的很難掌控,因此館方的立場,希望參訪的人數能在容易掌控的範圍內,但這位老師顯然未站在館方的立場設想、也未曾考慮到會影響到其他閱讀的小朋友,最後,參訪時間結束時,一個個小朋友經過櫃台準備離開,卻聽不到有人說句:「謝謝」!於是我只能無奈的主動開口:「小朋友,要離開時應該對阿姨說什麼?」,這時老師才告訴小朋友要對我說︰「謝謝!」。從開始到現在,悶在心中的話實在不吐不快,我對帶隊的老師說︰「是不是應該教小朋友一些基本的禮節,例如︰在圖書館該懂得的安靜,以及對人最基本的禮貌,請、對不起、謝謝...等」,沒想到老師理直氣壯的以︰「他們還太小了,」來回應我,當時我真是傻眼!心想︰這麼小不教,長大後不就更難教了?看到這位老師的身教、言教,心中真為這群孩子?一把冷汗。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希望,從小人格教育的養成,除了家庭教育之外,學校教育也非常重要。現代的小家庭,通常夫妻倆人都在上班,造成小小孩就提早上幼幼班的狀況非常普遍,因此慎選托兒所的師資,真的非常重要,否則父母為了讓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有更優質的環境,努力辛苦的賺錢,卻在學習的起步時,漏掉最重要的一環,不是得不償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