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外勞甘苦談

家管 江春枝

  由於老伴去年的一場大病,他虛弱的身體又加上失智,這照顧的重責大任,讓原本有腎結石、高血壓、體力不佳的我,備感無力與辛苦,而子女均在外地結婚、生子、工作,並無法長時間在家陪伴與照顧,心中更是百感交集。

  因老伴在加護病房時,急需人力看護,因此我們申請外勞來家中幫忙,個人在申請的過程中發現面臨到下列的問題 :

1. 醫院有申請外勞人數的限制,造成長久的排隊等待: 病人的病情無法長時間的等待,時間就是老年人的生命與金錢。希望政府可以修法改善等待的期限及放寬醫院申請的人數。

2. 現今社會少子化,獨居老人逐漸的增加,看到這些獨居老人一人孤苦在床,無人照顧,真的是非常可憐,我想這是時代的趨勢,政府機關與民間善心團體,是否可以增加更多的社會福利?或設立相關單位予以協助,照顧這些老人家。

3. 申請外勞的限制嚴格,因現今社會少子化,而工商業發展快速,當需求出來時,卻無法符合申請條件,是否可以修法將條件降低來便民?否則只會變成有錢人的附屬奢侈品,而卻無法幫助真正的病人。

4. 外勞的管理問題: 我們申請外勞來台一個月,外勞就逃跑了,除財物損失之外,我們有面臨人力需求的問題,除了報警之外,我們又須等待六個月之後才可申請,時間就是我們老年人的健康啊! 太累了,又加上照顧的壓力,讓不堪負荷的本人也住進醫院了。

  我想現今台灣社會,老人化的問題日益嚴重,社會福利的幫助,遠遠落後於社會老人化的速度,在此提出幾點自己的親身經歷與看法,希望能夠讓大家正視此問題,今日我的問題,也是不久的將來,大家會遇到的情形,願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心情,呼籲政府及相關的機關能協助,及早立法改善,以期建立良善的老人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