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囑-用自己的方式

自由風視覺傳達有限公司執行總監 何冠妤

  多年前在偶然的機會裡,我投入一項游走在〝深情與絕情之間〞的工作中~「個性化告別式會場設計與規劃」。就因為如此、讓我開啟了生命中另一段領悟生命之旅。每回、當看見每一個人在面對人生的悲歡離合與生離死別時,許多人往往會不知所措,因而徒留些許遺憾,人們總是〝猶疑〞在傳統與現代觀念的交界點上!我們發現這是大部分人共同的弱點。

  長久以來,我們一直在探討研究,要如何規劃這人生最後的畢業典禮﹖如何使過程更圓滿,讓親人感到安慰,而往生者也有尊嚴的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在這幾年實際參與期間,我發現我們不知不覺的背負著很多人的「遺囑」,每一個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向生命揮別的「遺囑」。在與每一個人談論間,有人希望我能幫她辦一場音樂告別會[一場感性且溫馨的告別音樂會],也有人希望以雞尾酒會的方式辦理(必須盛裝出席),更有人希望實現出書的夢想,(已開始收集資料給我),還有人想辦一場世紀回顧展,將自己生命裡最美麗也最驕傲的身影存留在每一個人心目中,還有記憶最深刻的一位是,她希望告別式儀式在懸崖上舉行,讓風傳遞愛的消息、以樹蔭搭棚、落葉成毯、以海浪聲配樂、請海鷗當天使、彩雲為過客、拈花為香、天地同證,當浪花湧起落下的那一刻,將骨灰灑向滄茫大海,與魚兒為伍長相為伴,一場與大自然謀合的告別式就此圓滿、喜樂。

  在每個人獨特的方式裡,我找到答案。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如何去面對,當我們準備好一切時,後人就不會因此而爭吵,尊嚴得以實現,人的價值可以不滅,讓生命最後終程裡,呈現最豐富且精采的時刻,當思考死亡,就是思考自己如何存在。

  或許有人選擇逃避這樣的話題。你呢?是否你也想好用什麼方式和生命揮別,而我也將前進~探索心哲學、繼續思念憶百年~。

個性化會場美學 講師 何冠妤

※文章取自-伍南出版社 個性化告別式會場規劃範例與設計 作者 何冠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