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總冠軍 爭鋒對決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技士 莊國新

  今年NBA由季賽開始,我和大多數的球迷一致看好湖人VS塞爾提克,更覺得奪冠的隊伍一定是去年總冠軍湖人。為何如此看好湖人呢?因為他們有著深厚的板凳、強力的禁區威力、經驗老到的季後賽經驗及當家看板球星「小飛俠」布萊恩。所以我看不出有哪一球隊可以與之爭峰相對抗。

  總冠軍已經廝殺到第五戰役了。目前比數是3:2,居然是塞爾提克聽牌,出乎我這位已經研究NBA論壇10多年的老球迷意外。怎麼可能是塞爾提克聽牌,真是無法相信目前比數的事實。只能說籃球真是團隊的運動,塞爾提克在總冠軍系列戰中,總是片片開花,關鍵時刻不定時有先發或替補跳出來得分維持比賽的趨勢,最後得到該場賽事的勝利。反觀湖人,雖有他隊無法比擬的先天優異條件,又有不定時於超關鍵時刻扮演制勝功臣的當家看板球星布萊恩,卻依舊無力挽救湖人,賽後難掩落寞的心情可想爾知。

  布萊恩這位偉大精神領袖如何帶領隊友們迎向勝利的寶座,得到勝利女神青睞。可說是一門高深的學問,除了本身具備神一般的籃球素質,不自私的適時分球和心臟夠大顆的關鍵出手及配球時機。當然如何統領整個團隊能夠和諧相處及合作默契,是布萊恩目前應該好好深思熟慮的最重要課程。

  球賽輸贏乃是兵家常事,任何再厲害的球隊都不可能沒輸任何一場比賽,就像人生一樣,總是起起伏伏,有高有低,而球隊中也是有所謂像布萊恩這類的明星球員與一些默默無名的板凳球員,當我們歷經人生的失敗與低潮時,是不是應該要感恩發生這樣的事情、與到這樣的人,其實轉個念,這可都是讓我們邁向冠軍的必經焠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