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守本分的農民

農民 林金生

  「透早著出門,天色漸漸光,受苦無人問,行到田中央,為著顧三當,顧三當,不驚田水冷霜霜.........」,聽到這首農村曲就想到以前種田的時候,不管天氣有多冷,工作總是要做,從犁田到插秧都是要光著赤腳,行在冰冷的田中,全身冷枝枝,我最怕在春耕時除草,因為以前除草完全都是用人工,雙膝跪在田裡,一行一行的爬行把草拔掉,冰冷的寒氣就從膝蓋直竄心坎底,想到這種感覺我就怕,但是為了生活,再辛苦也是要做,我們這一輩的就是在這種環境的焠鍊下養成吃苦耐勞的習慣。

  人,我是本省人,但不會有隔閡,大家都能互相照顧,彼此和平相處,我的第一任副班長送給我ㄧ本筆記簿,是要讓我學寫字用的。我的第二任副班長也對我很好,有一次我生病了,副班長照顧我還買麵給我吃,讓我感覺非常溫暖。

  及至娶妻生子,養兒育女,為了生活我ㄧ樣繼續努力工作著,兒女們從小在身邊看著學著,看到我對我阿爸、阿母的孝順,所以我的兒女們也很孝順。看到我辛苦的做農事,所以假日時他們也會跟著做。

  我很認真的培育竹筍,在年近七十時當選為模範農民,我現在已經七十好幾了,仍然很努力在做我的工作,善盡自己的本分做一個好農民,也期望社會大眾各司其職,為社會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