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請先從愛地球開始

自由業 孫宏綱

  從18世紀的工業革命以後,工業所帶來的進步,除了造成我們的便利以外,還有許多環境的改變。這些環境的改變,除了便利了我們的生活環境以外,更重要的是,也傷害了我們的生存空間--地球。

  從消失的馬雅文化的「末日預言」,到電影「2012」的影像塑造,似乎都在提醒人們地球保護的重要性。從幾年前中國四川的大地震到數月前的海地大地震,也似乎都在反應地球的怒吼與不安。

  全球暖化是其中一項。全球暖化是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排放到地球大氣層所造成的,這些氣體就像厚厚的毯子,把日光的熱能困住,造成地球的溫度上升。因此,有人說1783年6月冰島南部的拉奇(Laki)火山爆發,就是提醒人們地球的反撲是可以幫助降溫的,只是我們人類要付出最大的代價--生命。

  能源短缺是另外一項。隨著地球人口的越來越多,能源短缺的現象也會越來越明顯。在能源有限的情況下,我相信國與國之間的競爭現象也會越來越白熱化,不管是石油還是重金屬類。這些國與國的能源競爭到最後都極有可能會引發戰爭。

  資源的短缺現象,是我想提的最後一項。在人口成長快速的今日,糧食與金屬類的資源也勢必會面臨短缺的現象。對身為地球人的我們來說,相信大家都不願見到因為要搶奪糧食而要兵戎相見的景象,但是,如果我們不做好節育管控,那將來為了資源而發生戰爭,也是無可避免的未來啊!

  以上區區幾項問題,都是我們現在及未來極有可能發生的窘況。試問我們自己,我們能做些甚麼呢?

  首先,我想,我們可以先做環保及提倡綠能的宣導,再進一步研究哪些環保的產業需要加以提倡。舉例來看,電動車是一個未來可行的趨勢,綠能建築也是一個重要的方向,這些都會讓我們的地球環境更美好。而就近年大家提倡的吃素,我個人也是站在認同的角度。

  不管我們的未來會走到哪裡,我都誠摯的希望大家可以在生活之餘,多做一些對地球環境有益的活動。我相信,愛地球也就是愛我們自身的生長環境,舉手之勞愛地球,彼此生活環境都會好。畢竟,地球真的只有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