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惜福

味味香肉脯行負責人 張金文

  近年來新聞媒體常有報導兒子因拿不到錢而打了兄弟或父母,有些手段更殘酷的竟動了殺人念頭。每每看到這樣的新聞都會想是我們教育出了問題,還是利慾讓了失去了心。

  回想當年我國小畢業就到宜蘭當學徒跟著叔叔一起學做生意,在六十年前那個年代,不但所有打雜的事情都要做,還得幫叔叔洗內衣褲,一步一步從基層學起。然而在我當完兵也娶了老婆準備回台北家鄉開店創造自己的事業時,卻被叔叔百般刁難,甚至遠從宜蘭跑來台北阻止其他親戚幫忙介紹生意,要斷我的後路,讓我做不下去,好叫我再回宜蘭當他的員工一輩子寄人籬下,也還好其他親戚並沒理會此無理要求,才能讓我在家鄉努力出自己的一個事業。而多年後叔叔因為年老生病來到台北住院,並住在我家,然而我並不怨恨他當年的行為而不理會,還背著他樓上樓下的跑醫院,秉持感恩的心來照顧他,想到的是畢竟他還是我的貴人,讓我學習到一技之長可以養家。

  人跟人之間要尊重,要靠自己的一顆心。是良心、是感恩心或是包容心都會影響一個人的行為,學校的教育教導學生知識,更要教導做人處事應有的禮貌及態度。希望世界上每個人都能保有一顆感恩心而不只是自我的私心,相信這世界就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