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住在暖暖高級住宅區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 謝國清

  女兒上高中後,因為同學來自四面大方,而視野大為開闊,她也很好奇同學間的差異,譬如:「零用錢」、「年齡」、「居住地」等,經過一番比較後,她發現我們的居住環境是可以拿來炫燿的唯一項目,也因此『我家住在暖暖高級住宅區』成為她經常向同學炫燿的話。

  先來瞧瞧這個『高級住宅區』的環境,左邊有『西勢溪』,右邊是『東勢溪』,前方為兩溪交會的『暖暖溪』,左後方則是百年的『西势水庫』,緊接著『暖暖苗圃』及『暖暖淨水場』,據說這個區域已經規劃為『水博物館』的預定地,再往左邊的山上不遠處還有個『七堵苗圃』,翻過山頭則是七堵的草濫;右邊的環境也不惶多讓,隔著東勢溪就是『暖東苗圃』、『暖東苗圃』的對面則是全市唯一的『暖暖運動公園』,前不久『苗圃』跟『運動公園』間還搭了一座美輪美奐的鵲橋,至於往東勢溪上游的左後方,還有遠近馳名的『暖東峽谷』,也就是東勢坑。

  晴天時,從我家的大玻璃窗,可以眺望四處的山林與溪流,陰天時,遠遠的暖東峽谷以及西势水庫山區,山嵐渺渺,有如身居仙境,下雨時,清澈的溪水變多,溪水聲夾雜著雨聲,別有一番風情;難怪女兒會說『我家住在暖暖高級住宅區』。不過,最近這個高級住宅區可能會有變化,也引起我女兒的反感。

  暖東峽谷那座山已經被穿了一個洞,據說通到臺北縣的福隆,打個山洞當然是要給許多車走的,而且據說走這裡會比走濱海公路至少省下 30 分鐘,但狹窄的東势街顯然不夠用,因此據說我們『英明的政府』準備沿著東勢溪河谷搭一條高架快速道,到我家後方不遠處才走到平面道路,接著左轉我家正門口,再打一條路,直直穿過西势溪,然後翻山越嶺直通七堵的草濫,最後接上高速公路。

  女兒聽到這個計畫後,大為光火,以後她怎麼能再跟同學誇耀『我家住在暖暖高級住宅區』?更令她光火的是,她沒有投票權,可是為什麼這些攸關未來生活動重大事務,都是你們大人決定的呢?唉!我捫心自問,我手中就這麼一票而已,不然還能怎樣呢?( 2009.11.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