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蟲去哪?

退休教師 張煒珍

  「蝴蝶王國的台灣」我知道風光的過去,卻不想知道它的未來,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家院子的毛毛蟲就告訴我:他們的未來不知在哪裡?

  進入第六年了,那過程從「快樂」,到後來心情如「洗三溫暖」般,心情起伏很大。民國94年養成功的蝴蝶有90幾隻,有15個蛹跨過冬天;民國95年羽化成功50幾隻,有7個蛹跨過冬天;民國96年只剩下20幾隻 ,十幾個蛹卻沒有過冬天,因為當年暖冬,當時的天氣很好,他們以為春天來了,便紛紛羽化,但接著天氣卻又忽然變冷,心中很難過,真不知道他們是否能在這種變化多端天氣裡活下去。

  到了民國97年僅剩不到10隻,蛹也只有2個而且也沒有越過冬天,民國98年第五年了,羽化了50幾隻,有8個蛹沒有成功度過冬天。從第一年到第四年羽化的蝴蝶數量是遞減的,為什麼第五年會增多呢?那是因為院子裡的毛毛蟲所剩無幾,於是我每天騎著腳踏車在家附近方圓一公里內,不管是野生的或人家的柑橘樹上,甚至親朋好友家,只要有發現毛毛蟲我就騎車去蒐集,就這樣到處採集毛毛蟲回來飼養,所以數量才會增加。

  在這過程中,發現毛毛蟲的病號一堆,尤其在變蛹或羽化過程失敗、死亡,這種情形越來越嚴重,我猜是否因為數量變少近親結婚的關係,或者是空氣污染?
養蝴蝶並非我的嗜好,只是不希望牠們被毒死、被掐死或被其他的昆蟲當食物,所以才養,可是我越養疑問越大,為什麼院子裡毛毛蟲越來越少?為何越來越容易生病?這些都是我的擔心和害怕,想起以前養他們的時候,每天都是欣喜快樂的,現在常常看著他們的屍體,而難過得讓我老淚縱橫,曾經想放棄,但是我還是繼續養。到目前為止,羽化了6隻,死到1隻,牠們就像我的心肝寶貝,只要羽化成功1隻,我就雙手捧著牠,對牠說:「飛遠一點!飛到沒有農藥,飛到安全的地方去!」就像叮嚀遠行的孩子,望著牠飛去的身影,衷心的希望牠活得更好…。

  環境汙染的極劇加速,加上氣溫的多變,牠們的食草容易被污染,另外,因為數量越來越少容易近親交配,就容易畸形。我頓時驚覺:蝴蝶是環境的指標,不也正是人類的縮影!這六年來,我驚覺我們生活的環境正面臨著如2012影片的危機,面對越來越險惡的環境,我的期許是:存好心!做好事!邀請週遭的親朋好友為未來的子子孫孫創造較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