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放心的讓孩子用網路?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 謝國清

  因為工作的關係,二十多年來,每天幾乎必須花超過十小時的時間與電腦為伍,尤其自從網際網路發達後,用電腦即上網,也巳經成為生活中的必然。在我這個年代,接觸電腦都是從學校開始的,畢業後,因為到一所學院的資訊科學系任教,所以也有非常多機會使用電腦,教書3年後,則投入電腦軟體設計的行列,成天盯著電螢幕、與電腦為伍,更不在話下,當然,在那個年紀,免不了也會沈溺於電玩,每天花許多時間在『打電動』,嘿!想當年打起『小精靈』來,可不是蓋的!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對電玩已不再感興趣了。

  『電腦』及『網路』不但是我工作上的工具,也是獲得各種知識及生活上的必需品,尤其是網際網路盛行後,更是如此,『網際網路』讓遠方的人變得近在咫尺,寫信給朋友早已成為家常便飯,此外,『網際網路』讓每個人都可以在電腦上處理許多生活事物,透過『網際網路』更可以隨時獲得全世界各種即時或過時資訊,所以『電腦』及『網路』對我而言,早已是我生活中無法或缺的必需品。

  大概是因為這樣的背景,我對『電腦』及『網路』,不但不感到害怕,甚至還頗有好感,因此家裡四位成員(我、太太及兩個孩子),每個人的房間都擁有屬於自己的電腦,當然四台電腦也都可以連線上網囉!一定有許多讀者會以為我們全家人都會跟我一樣,成天與電腦為伍。錯了,成天與電腦為伍的人主要還是我,那是因為前面說過,電腦已經成為我工作與生活上必備的工貝;而我太太最初對電腦有些排斥,但逐漸的因為工作上使用電腦及網路的需求越來越大,目前每天也會花一兩個小時上網;至於兩個孩子,並沒有因為方便而沈溺於網海中,基本上,除了學校的作業外,他們如果想用電腦,不管我跟太太是否在家?他們都會先徵求我們的同意,而且連續使用時間也能控制在一小時左右。

  這幾年,因為『基隆市教育關懷協會』在基隆辦了許多家長研習,以及我本身在『基隆社區大學』教授電腦,有機會接觸到許多基層家長,多數家長對『電腦』及『網路』都懷著又愛又怕的情懷,『愛』的是,『電腦』及『網路』乃是進步的代表,也是孩子重要的工具,『怕』的是,孩子經常會沉迷與網海中,加上許多媒體負面的報導,自己又不懂,以致擔心卻又無力管制孩子使用電腦,因此,很多家長最後乾脆『眼不見為淨』,意思不是不讓孩子用電腦(因為實在無法禁止),而是當孩子正沈迷時,家長只好逃離現場;在社區大學教書時,更有許多父母是為了孩子而學電腦,怎麼說呢?許多父母看到孩子沈迷於電腦,為了了解孩子到底在做什麼?他們也就開始學電腦;其實,不管是『逃』還是『學』,不都是『天下父母心』的展現嗎?

  事實上,科技的進步,讓『電腦』與『網路』越來越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相信不論是誰都終將無法逃避,因此,當父母面對孩子使用電腦及網路時,實在不該再消極以對或用防堵的方式給予禁止;當家長的,應該更努力了解電腦與網路,不但對自己的生活會有幫助,也可以成為孩子的知音,尤其未來的世界充滿各種想像,未來的競爭必定要靠孩子的創造力,因為電腦及網路,讓孩子有更寬廣的路,可以有更多創意的空間,甚至也可以因此與國際接軌,早日踏入國際化的的境界;殊不知許多孩子透過網路交了各地的朋友,雖然我們擔心他們會交到壞朋友,但不讓他上網,他們就交不到壞朋友嗎?事實上,如何『交朋友』?不正是我們應該教導孩子的嗎?許多孩子也會做部落格,將自己的興趣或想法透過部落格傳達給網路上的同好,我兒子養了好幾年的蟲(獨角仙、鍬形蟲),不知何時,他自己做了個部落格,老實說,以他的年紀(還沒上國中),就有能力將自己拍的照片,以及寫一些文章,放到他的部落格,並從部落格中認識一些同好,這都不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人所能想像得到並可以做得到的,我自己打從內心感到高興,你說我怎麼會禁止他上網及用電腦呢?也許你的孩子也在網路上做了許多你意想不到而且令你感到驕傲的事喔!

  當然網路上也有許多陷阱,媒體不是偶而會報導某些負面消息嗎?我想這是父母所最擔心的事,因此作為父母,也應該積極了解如何協助孩子免於陷阱;而要『免於陷阱』,除了運用各種科技與工具外,我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孩子使用電腦能『透明化』,也就是避免讓孩子偷偷摸摸的玩電腦及上網,因此有人會把電腦放在家裡公共的區域(如客廳),我的作法則是讓用電腦及上網成為家中正常的活動,孩子要用電腦就正正當當的使用,不必偷偷摸摸,孩子自然不會因為反抗或好奇而誤入歧途;無論如何,『禁止』或『逃避』使用電腦及上網,不但不會有效果,反而將帶來反效果,你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