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魚悠遊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植物檢疫技正 鄭美惠

  要寫什麼呢?想到前一陣子我跟兩個朋友到高雄世運主場館,在附近的小河道中看到很多小吳郭魚、小紅魚、錦鯉等等,原本我們以為是高雄市政府養的,因為高雄市的水池或類似的環境都有這類的魚在裡面;但四周沒有魚飼料販賣機,所以我們覺得應該是附近居民養的或是放生的。魚兒傻傻的,有人靠近就會游過來,以為有東西可吃嗎?不久,有一個老先生帶著小男孩拿著麵包來餵魚了,雖然沒有立牌子說不可餵食,但也沒說餵了會被罰,所以比丟衛生紙到水裡好多了吧。小河是流動的,不至於會臭掉,而且魚也夠多不至於殘留食物污染水流,所以你可以跟小孩子說:「餵魚可以,但不要看魚漂亮就撈回家或欺負魚拿石頭丟它。」

  正當我們看著魚游來游去的時候,有一個大一點的孩子把腳踏車放一旁,拿著收集來的石頭,開始瞄準著大的錦鯉丟它,看到這景象,我們的心裡是在想:現在的小孩是怎麼了?是有很多的不滿或不舒服,要打魚出氣?或該慶幸他只是丟魚出氣而不是殺人放火?很佩服,他收集了一大堆石頭,因為我們在那走來走去也沒看到什麼石頭,還是被他撿完了?雖然知道欺負小動物的行為不可取,也覺得他的行為不對,但我們一行三個人,也沒一個衝上前去阻止他,也沒拍下他的惡行讓人去人肉搜尋,為什麼?說明一點就是少管閒事以免惹禍上身,雖然他只是一個小孩,沒誰能保證會發生什麼事。也許,他看到有人在盯著他看會不再去丟魚或氣消了就沒事了,沒人知道,但回家後我們會想千萬不要養出那種小孩。我會好好的教小侄女,讓她明白有些事可以做,有些事不能做;現在的小孩比我們那時聰明多了,也頑皮多了。

  她的小腦袋中想什麼沒人知道,但可以慢慢教她尊重生命,萬物平等的觀念。我們正在努力搶救不使地球的環境更惡化,希望我小時候的好山好水,到她們長大時還存在不要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