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再享蔚藍海岸

家管 林李秀吟

  記得小時候,台灣光復初期,雖然,物質較缺乏、生活較困苦,但是當時的自然環境卻是最令人懷念的。當時的海岸未被嚴重開發,海水沒被污染,沙灘上很容易找到螃蟹、寄居蟹等野生動物,也可以撿到美麗的貝殼,還可以安心大膽的在沙灘上嬉戲;過去的鄉間與山區,清澈的溪水,田野間到處有蚯蚓、青蛙、昆蟲等,路旁野生的蔬果,大家都敢安心採食。

  如今,科技發達、工業開發後,物質生活富裕了,但是,如今的海岸已難找到漂亮的貝殼,也不見寄居蟹,看到的卻是油污、塑膠袋、飲料罐、破碎的玻璃瓶等垃圾,甚至還有可怕的魚?;農田變成了高樓大廈,所剩的農地也因農藥的使用過渡,而難以再見昆蟲,更導致蔬果殘留大量農藥,一不小心還會吃壞了身體。

  近年來,台灣更遭受大自然的反撲,從九二一大地震以來、到八八水災、及國道三號的走山災情,還有溫室效應的影響愈來愈嚴重,都讓人膽戰心驚, 幸好已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重視環境問題,許多人開始落實保護地球的行動,我也會珍惜資源,例如將廚房用過的水來澆花、減少肉類的食物、減少用電、用油等,也響應資源回收,希望能有機會重拾好山好水,將美好的地球留給後代子孫,讓大家能同享蔚藍海岸、及青山綠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