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活越有滋味

家庭主婦 洪玉雪

  我本來是國小老師,因媒妁之言,相親認識留學日本多年回國的先生,因他滿腔服務鄉民的熱忱而投入政治,結婚時他是鄉長。為了扮演好賢內助的角色,婚後我被要求辭去喜愛的教職工作。因先生待人懇切、謙和、有智慧與抱負、人緣甚好,竟一路當了鄉長、農會總幹事,3屆雲林縣議員。先生的忙碌意氣風發,在別人眼中風光,幸福的背後,我常需獨自照顧相繼出生的四個孩子,尤其孩子生病時,更需勇敢獨立面對。

  照料四個孩子生活起居、功課、身心健康外,在必要的場合須陪先生出席,夫妻倆一起為先生的理想奮鬥,也分享身為人妻的光榮。先生雖疼愛小孩、顧家,但也總是忙著幫助別人,我只好被動地把先生無私地「捐」出去,「做官清廉,吃飯拌鹽」(台語),光鮮亮麗的背後非外人所能想像的清苦。

  待孩子都拉拔長大,大學剛畢業,先生也終於願意決定從政壇退下來,準備過兩人消遙難得的好日子,先生卻因心肌梗塞驟然往生,我頓失依靠,失去人生摯愛的伴侶,與孩子彼此鼓勵扶持堅強地生活。

  我感念先生並代他到日本去拜訪他念念不忘、旅居日本求學多年時,照顧他的日本師母,感謝她當年對先生的疼愛照顧,當時其老師已過世,師母90多歲,從未謀面卻一見如故、相見歡。尤其師母說話輕柔,待人極為真誠,見我千里而來疲倦小憩時,竟為我按摩舒壓,簡直像神一樣的包容、慈愛,令我為之動容,溫暖我心。當下我體悟到一定要做個疼愛媳婦,體諒別人的好婆婆。

  今年我已90歲,兒女孝順卻也要忙事業、家庭、孩子。我喜歡自由,知道年輕人也渴望自在與有獨立的空間,所以並不強迫兒子媳婦與我同住。現在我每天仍自己開車去游泳健身,把自己身心照顧好、健康,就是給兒女最好的祝福。百坪花園裡我種很多花及有機蔬菜水果,隨時歡迎孩子與孫子來玩,並有養生的伴手禮讓他們帶回去。

  感謝這一輩子遇見我那大公無私、一表人才、令人心儀的先生,他為孩子留下很好的典範;感恩我的貴人,他們在這一生中提攜過我的先生,照顧過我與家人。感恩自在的心,讓我越活越有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