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環境從您我做起

兆豐國際商業銀行科長 朱國華

  近年來全球暖化的議題不斷受到大家的討論,而以環保及氣候變遷為主題的電影,如:不願面對的真相、正負2度C、2012,都再再顯示人類過度耗損地球資源將造成地球失衡。而今年以來的全球天災人禍更是瀕傳,海地、智利、南太平洋、台灣、墨西哥...都發生了強烈地震,死傷慘重,.而氣候的異常更是讓人感受到大自然反撲的威力,5月份美國奧克拉荷馬更是下起了如球一樣大的的冰雹,台灣的氣溫更是忽冷忽熱,一天之內可能早上是夏天,而晚上卻馬上變成冬天,到底我們的生存空間發生了什麼事?我們又能為地球做些什麼呢?

  我個人覺得從自身開始做起最實在,我有一個國小2年級的小孩,他們在學校都有看正負2度C的影片,也知道人類濫墾山坡地,才會造成嚴重的土石流,所以他也知道不可以隨意濫墾濫伐,而像隨手關燈,冷氣少吹,都是節能減碳的好方法,但是當遇到天氣熱,小孩子有時候還是會受不了,就會要求吹冷氣,這時我也會告訴他要到一定的溫度才可以開,同時我也會告訴他吹半個鐘頭就要關掉,這樣就能節能減碳,對地球也會有好的幫助,還有我也會教小孩做好資源分類及回收,雖然這都是簡單的事情,然而我想這是每個人都可以從自身做起的,如果每個人都一起做,就會產生很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