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從自己的心安起

台南市民政局前民政局局長 林森榮

  以前未退休時,任職於台南市政府民政局,因工作關係需管轄地方的宗教、廟宇合法登記及管理相關行政事務。也因為這樣常與各廟宇的管理委員會人員接觸,也了解各廟宇常舉辦相關的法會、慶典、祈福活動等,希望都能人們內心帶給一種安定的力量;也藉由宗教慶典儀式活動祈望能夠帶給人類福氣及平安。

  退休後,更有時間與台南幾間最具代表性、歷史最悠久的廟宇中,接觸到管委會人員及進一步的相處與交流,並希望在退休後盡一點棉薄之力、做義務性的協助。因而更發現有愛心的人還是很多,且大家的愛心是來自於內心的意願;透過大家的協力合作及付出,只為了能帶給地方的市民一份精神上的安定力量。

  人類發展經濟中不斷的追求物質面成長,經過多年來的經濟成長、人類在物質生活上得到更多的滿足、但去年突然爆發的經濟大蕭條,造成許多人失業、生活有困難、內心徬徨無助之下,都到廟宇來祈求平安,祈求神明能帶給自己好運渡過難關。在長期觀察下,發現景氣越不好時,來祈求好運祈求財富、祈求神明能給予自己所欠缺的事物的人越來越多;趨勢是不景氣時祈求人數多於景氣時的人數,也說明因人類過度追求物質欲望層面,一但物質失落時內心的空虛想當然爾也突然湧現;當然人們心中有寄託與祈望時是生存下去的動力,也是好事一件;但藉由不斷的向神明祈求就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嗎 ? 改變自己的未來嗎? 宗教信仰固然是好,但如果用錯了方法、求錯了方向,好運並不會伴隨而來,可能帶來更多的失望與悲傷。

  在人權觀念中我們都要尊重每個人的信仰自由,但首先還是要從"互相尊重、互相包容"做起且從自身實踐;信仰最基本的動力,就是要有善心及愛心、多行善,自內心反省起,讓自己的內心平安,而不是處處求神明保佑;而平安要來自於心中的懺悔,學習"孟子的不貳過";讓平安、順遂要從我們自己的心開始安起,社會才會多一份祥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