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裡的厚黑學

台中市小市民 朱治中

  常聽人家說商場如戰場,在未踏入社會前實在是難以體會,親身在其中打滾數年後,才深刻的體會到這有如戰場的諸多現實及無奈。

  要在這充滿競爭及挑戰的環境裡生存,除了自己本身要有一定的實力之外,還有一項是我認為,也是自己極度欠缺的一門主修課,那就是-「厚黑學」。

  最近看了一本書,書名叫「做人要厚黑」。書中所說明智就是現實,最明智的人也是最現實的人。最現實的人就是厚黑實踐家。光這幾句話就足以顛覆我過去的觀念。

  以前常常認為對就是對錯就一定錯,沒有任何的灰色地帶。但是出了社會才了解,這句話似乎是大錯特錯了。對的可能是錯的,而錯的則可能為大家所接受的,是什麼原因?

  其實原因就在於你周遭的人。人跟人之間的相處,似乎因為環境的影響而有了一些不同於教科書上的變化,以前常聽到「我為人人,人人為我」,說要時時幫助別人,當你需要幫助時,這些受過你幫助的人也一定會拉你一把,這句話在我步入社會後,就逐漸認清它只會在書裡出現而不會在你我的周遭......。

  以前工作上別人有問題需要幫忙,我一定會盡我所能的協助他,而當我需要協助時,這些人就出一些理由,要不然就不理不睬的,完全看不到那種想要幫你的表情。過去的我能做的就是自己氣自己,怨天怨地的,但也改變不了什麼。這讓我徹底的覺悟到做人不能太老實,但你又不能跟這些人撕破臉,見了面還是要跟這些人嘻嘻哈哈的,該怎麼辦?除了EQ要好之外,那就是做人要厚黑!

  就我以前的個性,我實在是拉不下臉要我每天上班跟這些人哈拉,裝做好像沒發生什麼事一樣。現在的我,不但也學會了善意的拒絕(面不改色),也同時能跟這些人相處愉快。原因不外乎是我已經學會帶上一個連我自己都曾經厭惡的臉,一張偽善的面具。一個處處為己而不為他人的靈魂。

  老天哪!這個世界竟就是在你我無奈、退讓下,這麼形成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