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畫像

奧美促動行銷執行部副總監 林秋華

  在新加坡美術館(Singapore Art Museum )裡,站在兩幅名為母親的畫像前,我佇立良久。同樣的母親,截然不同的表情,讓我尋思不已。一幅畫中的母親,滿頭亂髮,一臉驚惶,彷彿正在恐懼些甚麼;如果這是畫家筆下自己母親的形象,我忍不住想著,或許畫家是愛母親的,但,也許是疏於表達,也許是愛你在心口難開,他的母親,並沒有被好好照的感覺,滿臉,也沒有被愛的幸福。

  而另一幅畫的母親,整潔的外表,寧靜的笑容,彷彿正告訴著別人:我被照顧得很好,我很幸福。而畫家所捕捉的,正是這一刻的幸福。

  有人說,你跟畫之間的距離,就是你跟心靈之間的距離。而這兩幅畫,觸動了我。讓我心中浮出了第三張母親的臉孔,我的母親。看到腦海中面目略帶模糊的、母親的面孔,看不出神情的表情,而我卻怎樣也無法清晰地描畫出她正確的線條,讓我忍不住想著,是不是越是親近、越是天天見著面、越是隨時不乏給你關愛和叮嚀的人,我們往往越是會忽略?

  或許是東方人習慣含蓄的感情表達吧。回想起母親,常常把愛藏在嘮叨裡、把擔心化為責備,往往讓孩子忽略了這份愛;而身為孩子的我,也並非不愛母親,只是忙碌的工作、疏於說出口的愛,久而久之,也讓我們忘記怎麼表達這份愛。記得孩提時代,每逢母親節時,學校勞作課總不免要做張手工卡片、康乃馨,送給母親。直到現在,我還記得母親拿起我偷偷放在梳妝台上的卡片,那份又驚喜、又感動的神情,讓我不禁反問自己,為什麼長大後的我,卻忘了那份感受?

  有位印度作家說,如果你不能每天打電話回家給媽媽,至少每天心裡要想著媽媽;而我告訴自己,不只是想著母親而已,更要勇於表達,至少,從改變自己跟母親講話的語氣開始,跨出我的第一步。我希望,在我腦海裡浮現的母親的臉孔,不再是模糊的,而是清晰的、快樂的神情,彷彿在告訴我:我被照顧得很好,我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