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個過動兒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行政人員 呂恭妘

  我家兒子從小活潑好動、人見人愛、不怕生、不愛哭、從不覺得有什麼不一樣。

  直到上幼稚園中班,老師發現他怎麼老是坐不住、跑來跑去、上課不專心、喜歡鬧同學、不由自主的打同學。園長懷疑是過動兒,請我們帶他去作檢查,並介紹長康醫院有一位心智專科醫師吳幼幼醫師,經過評估檢查,結果確定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也就是俗稱的過動兒。

  在兒子被確認為過動兒時,我們的心裡並無感覺出有何不同,認為他只是過份好動而已。可是自從兒子開始上學,陸續出現一些症狀,我們的生活就過得即緊張、生氣又無奈:不是被同學告狀他打人,就是沒有帶課本、聯絡簿或是上課中講話、容易分心,一有動靜就直接跑出去,易與同學起衝突,不然就是下課了忘記上課時間(老師常常在找人),破壞公物(打破玻璃) ,反抗性特別強(頑固、反抗、容易生氣、講不聽)。因此,他的家庭聯絡簿上總是被老師寫的密密麻麻,讓我們這對夫妻對他是既生氣卻又好笑。

  別人家的課本可能用上一學期,我家兒子的課本、聯絡簿可能一星期就已經破破爛爛的無一完整。又比如家裡的所有東西(玩具、文具、日常用品)在他手上大概5分鐘就解體,出去玩或從安親班回家常常忘記時間,平常晚上8、9點10點回來已算正常,有一次居然零晨3點還沒有回到家,此種情形如家常便飯,讓我們又急又緊張,到處找尋。

  可即使這樣,我還是會適時的讓他自己走回家,或者出去玩,因為醫師曾經說過:「正常的小孩只要講過一次他就會記得,可是過動兒可能要提醒100次,他才會記上一次,所以要訓練他時間的管理和自我約束」。

  一路上我們也曾經慌過,不知所措,所幸遇到提供很多幫助我們的老師、朋友、醫師讓我們度過最徬徨的那些日子。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兒子學校的各個級任老師和班上同學,安親班老師。給予極大的耐心和愛心,不會因為兒子的不一樣而排斥他、欺侮他,讓他在學校能快樂的上學。

  現在讓我們最值得安慰的是,兒子現在要出去玩會跟我報告時間、地點或是幾點回來,雖然不是那麼準時回來,可是已有顯著的進步;還有注意力經過藥物的治療,已稍微可以集中,不會動不動就跑出去,在溝通事情上,已能聽懂我的意思。而且也會幫忙做家事,或許還不盡理想,但我們真的已經很高興、滿足了。

  今年兒子從國小畢業,也進入了叛逆階段,在我們剛找到互相相處的平衡期時,即將升國中,國中又是另一個階段的成長,以兒子容易受影響的個性,希望他能秉持善良、體貼的特質,繼續另一段旅程,不學壞,學會如何與人相處。

  我與兒子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