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躍杜鵑窩

署立桃園療養院退休護理長 郭秀美

  念護理的我,在醫院當護士是理所當然的事,穿梭在醫生、病人間,量體溫、打針、換藥、精神慰藉等這些例行性的工作、就是我每天的家常便飯了,護士是要輪三班的,長久以來就會日夜顛倒,與家人作息無法配合,但一想到這是身為白衣天使的神聖使命,就狠下去了!

  然而個性外向活潑的我,有機會到療養院工作,也是我人生的依個挑戰,從中去認清心理或精神疾病者,「心不由己」之痛,也是我最大的收穫。以前我們家對面就有精神病患,常常騷擾鄰居,如果他的病發作時,總會聽到倒是在餵他作法事,則街坊鄰居就會被吵到深夜;日復一日,其實也蠻同情家有這種病患,不知要熬過多少年的痛苦。

  自從到療養院工作之後,那種同情心已轉同理心,其實他們內心深處是很單純的,只是思維很另類,但是能耐心陪伴他們,也會慢慢發現他們的優點;急性病患,終日表情呆滯無所事事,或者大聲喊叫,或者更甚者會指著我們笑嘻嘻地說:「瘋子」當然他們在喃喃自語時,有時也會讓我們心生害怕的;當他們在與我們看不到的第三者對話時,有時也會讓我們心生害怕,總是覺得毛毛的。有次有個病患,突然間對我五體投地膜拜,很尊敬地頂哩,讓我措手不及,當我左顧右盼時,卻也沒發現旁邊有任何蛛絲馬跡,我當時真的不知他到底看到了啥?

  有了這樣的實務經驗,在精神醫學方面,我學會了尊重當病患有不同的性格出現時,心裏就不會取笑他,也不是同情他;而是能同理家人的辛苦與無奈,他本人、家人都是要被同等的關懷,也常常默默希望他的復健順利,能慢慢恢復健康,能每天都過的很快樂。

  飛入杜鵑窩,體會不一樣的人生,其實我ㄧ點都不後悔,反而對醫院團隊的工作人員,有更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