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們可以多做一些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技佐 劉旭展

  從「盧貝松之拯救地球」到陳文茜監制的「正負2℃」,保護地球、愛護我們生活環境的觀念已經深植人心;從中國大陸旱澇交替的極端氣候、全世界的氣候異常再到台灣的「八八風災」,證明所有專家學者、有志之士所言並不假,而且這樣的改變在我們身邊不斷的上演,隨時危及著人類。

  我想很少有人現在會置身事外,覺得世界的另一端發生的水災、旱災與我何干,可是我們能做些什麼呢?

  攝影師齊柏林先生花了畢生的積蓄籌拍空拍台灣電影,想要提醒大家守護居住的環境;政府用經費挹注,鼓勵民眾使用節能電器產品;建築業界發展綠能建築,給民眾多一點選擇;企業主改善廠房盡可能減少在生產流程耗費的能量;一般民眾能做些什麼呢?減少使用紙張、衛生紙,紙張回收再利用、改用手帕;減少開車次數,增加步行、騎腳踏車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使用冷氣頻率及將設定溫度提高;改用環保筷環保袋,減少使用免洗餐具...有些是我們已經在做的,但我們可以多做一些,也許在生活上會增加些許的不方便,但成為了習慣、成為了生活的一部份就可以做的愉快輕鬆。

  透過世界公民總會志工,在網站上認識了「環境人權」這個概念,我們居住的空間不只是我們獨善其身就不受影響,空氣、陽光和水生存三要素,都不是自己的資產,而是要和其他居住在這個地球上住民共同享用的,這就是每個人應以享有的公民人權,但這也是要靠每個人來維護的。

  台灣在資源回收有一個很好的大環境,政府的政策、民間資源回收廠、還有慈濟這樣的公益團體大力提倡,我們不會力不從心,隨手都可以做環保。我相信集眾人的力量是很大的,我也相信每個人的善念是會讓老天爺或上帝多一些眷顧,也許地球可以讓我們生存的時間原本是有限的,因為眾人的善念可以爭取多一些時間,或是讓老天爺或上帝感動,讓我們可以安居樂業的繼續居住在這裡。願大家都能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