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代情 感恩在我心

南山人壽股份有限公司區經理 林沈阿招

  我們這個年代的女人還很傳統。女人要是結了婚,就像一句俚語說的:「嫁雞隨雞飛,嫁狗跟狗跑。」我也是如此,年輕就在工廠當女工,幫忙貼補家用,結了婚就跟老公做起粗重的水泥工程,只要老公做什麼,我就跟著做什麼,沒有任何的怨言與意見。因為傳統的觀念,就算辛苦也讓我覺得這都是應該的。

  而我走過農業社會到現在的科技社會,看到現在的孩子都太幸福了,不會珍惜自己有的東西,隨便浪費,把父母給的都當作是應該,所以現在時常出現一些社會事件,讓人很感嘆,這個社會怎會變成這樣?這真是值得我們省思。我的觀念就是做好自己的本份,像在工作、家庭上,每個角色都扮演好自己。雖然我工作很忙,常常在外面跑業務,但家務方面一樣會盡責的打理,晚上做飯時間到,我一定會趕回家,為家中的孩子準備晚餐,這樣的模式,沒有因為孩子大了而有所改變,煮好晚餐,讓家人不管多晚回來都有晚餐可食用,孩子也能吃到健康的飯菜,這是我這個做媽媽的心意。

  現在因為工作業務的關係而認識很多好朋友。老一輩的人就是很熱情,如果到他們家,就會受到熱情的款待,常常會將自家好的東西都拿出來分享,使我感到很感恩。每個人的好意,我總是歡喜接受;現在外面賣的菜長的很美,但都是下了很重的農藥,所以自己若有塊地,大家就會種種菜,吃自己種出來的菜最安心;有些朋友將自己親手種,沒有施農藥的菜分享給我,能夠讓家人能吃到這麼健康的青菜,自己也覺得很開心。沒有農藥的菜,放久了容易壞,也會造成浪費,所以我也常常將這份幸福的青菜再分送給其他客戶或是朋友,讓大家都會感受到這份歡喜。我感覺,人就是要這樣常常的分享,將自己那份歡喜、感恩天地的心分享出來,周遭的人高興,自己也會很快樂,其實這是很自然的事情,人家說:「施比受更有福氣」。

  而這一切都是來自那份自然的感恩心以及尊天敬地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