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身與環境

南山人壽股份有限公司區經理 林萬財

  以前家裡生活困苦,物質缺乏,讓我學到要珍惜每一項東西,對於自己生活上的需求也很節儉;雖然現在的物質很豐富,便利商店到處都是,想要買什麼都有,但早年的生活及習慣,還是深深的影響我,外出爬山運動,都自己帶水,儘量不買飲料來喝,這樣就不會增加不必要的垃圾。

  現在年紀也五十好幾了,生活慢慢的開始以養身為主,在家頂樓,有一小片我的愛心農場,栽種一些青菜和水果,如地瓜葉、紅菜、菜瓜、蔥、木瓜、龍眼、桑椹....,一方面是有興趣,一方面也希望家人能吃到沒有農藥的青菜。在栽種的過程中,我將這些菜當作是自己的小孩一樣的來照顧,若是夏天出遠門兩三天不在家,一定會請家人幫忙上頂樓去灌溉澆水,就怕青菜缺水而枯掉;而這一、兩年天氣變得很怪,有時很熱,跟夏天一樣熱,有時又馬上變得很冷的寒流,讓青菜還來不及收成就被凍壞了。回想以前的天氣並不會這麼的悶熱難受,現在氣溫波動都是十幾度上下,忽冷、忽熱的天氣,考驗人們身體的承受度,還好平時有在運動,且用自己栽種的青菜配合水果打成蔬果汁來保養。

  現在的養生觀念,其實就是回歸自然,人力干預的越少,對於環境與大眾,反而越好!透過身體力行的養身過程,也體會到愛惜自然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