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的更新

丸德海產號會計經理 林淑好
  我是個工作十幾年的記帳員,每每到了報稅的季節,便非常忙碌要常常往國稅局跑,和稅務人員的接觸更是頻繁,財政部國稅局開始了硬體設備的改革,網路取代以前人為的工作,多了份效率,隨著設備的進步卻在心中的突顯出,在制度上演進的速度遠不比設備上的更新,一個冷冰冰的設備更新就能節省千千萬萬人民的時間。

  在心中滴咕著若許多的制度能改善,是否可為人民帶來更多的福祉,像生病看醫生,大家都知道好的藥,療效好、較無副作用的藥,就是自費才有,自費才能讓享有。其實不管懂不懂做帳的大家,心裡都會有一個既定的印象就是,自費的費用就是被醫生賺走了,對醫生的來說自費是可能讓醫生有「額外」收入的。

  在我們普及的醫療體系下有越多的自費出現,是不是代表著我們的制度出現了些問題呢?原應該服務所有人民的體系,是不是國稅局應秉著服務人民讓人民生活更好的心,對於醫生的稅制影響著不僅是醫生本身的繳稅問題,而是影響著是不是有更多的人可以受到更良好的照顧,自費項目越多就代表著有越多的人無法受到政府最好的保護,權利受損的還是人民,在制定一個政策時能為更多的人民的福祉著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