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少子化談我們的親親寶貝

板橋獅子會助理秘書 朱麗娟

  從大學的高錄取率來看,現在的高中生,只要你願意,要進入大學並非難事。但在生活週遭的高中生中,很多孩子認真的日夜苦讀,但更多的孩子是電玩、網咖、打通宵。苦口婆心的告訴他如果不認真把書念好,考不上好大學,他卻告訴你,就算念了也不會考及格,所以有讀沒讀差不多,反正多的是大學可以念。真的嗎?那混了大學四年之後呢?

  一直以為自己孩子因為懶惰隨便找藉口搪塞的我,一天心血來潮,看了兒子的國文考卷,發現還真的頗有難度,總認為自己的程度還不算太差,也確實熟讀過課文,卻也寫得不盡理想,心裡難免嘀咕,把學生考倒了,也不代表出題的人程度高吧,考試的原意不就是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進而知道如何幫助學生進入情境,了解所學的意涵嗎?但是目前的考試制度下,開竅晚一點的、稍微愛玩一點的孩子,很難在學習上獲得肯定和幫助,學校大部分是熱情有愛心的老師,卻也不乏混日子等退休的老師,因此促成了現在補習班林立街頭,而沒錢補習的孩子只好直接放棄,能在家能自修成功的孩子變成一種難得。有時候我這個天才媽媽好想給學校寫封信建議,可不可只要課本熟讀了解後就給及格?可不可以先求了解,再談深入?可不可以多點耐心?可不可有個讓他們引起學習興趣的機會?每個孩子的開竅時間不同,教育不是值得等待的嗎?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難道只是口號嗎?在少子化的今天,愛護我們的親親寶貝實在已刻不容緩,高學歷已不代表就業率,真心希望我們的教育不是只教出會考試的小孩,透過群體的學校教育,希望我們的寶貝除了具競爭力,懂生活,還是陽光有熱誠的。

  台灣內政部準備花一百萬元,徵求「聽了就想生」的口號,為的就是搶救排名世界最後的生育率,小孩已不是父母的私有財產,而是國家的公共財,讓我們一起努力,除了鼓勵生育外,也一起來為我們這些已出生了的親親寶貝營造一個可以多元化終身學習的環境,讓他們可以健康強壯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