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飲食做環保

臺北市動產質借處助理業務員 周智模

  國宴主廚阿基師擔任台灣美食展國內廚藝競賽的評審時,發現明明只要做六人份的菜,但是卻有十幾人份的食材,通通躺在廚餘桶裡,讓阿基師當場發飆,阿基師認為:「廚師除了要有好的廚藝,還要有廚德,這一點很重要,因為雖然民以食為天,可是我們在享受美食當中,還不能夠違背天意。」事實上,阿基師的這番話,應該不只是說給參與廚藝競賽的廚師們聽,所有的餐飲業及消費者也都應將這番話聽進去。

  近年來國內餐廳不斷推出吃到飽的各式料理,眼看著客人將一道道料理端上桌,也不管吃得下或吃不下,而火鍋料理食材更是堆得像座小山,但有誰知道這些料理的最後結果,有多少是丟進了餐廳的廚餘桶。事實上,這種無視地球暖化、浪費食物的現象在現今社會裡處處充斥著,亦難怪阿基師有感而發的點出節能減碳、珍惜食物的重要性,同時也點醒民眾對環保的重視。

  人們對飲食的要求從過往的吃飽,到今日的要求吃精、吃巧,高貴的食材如鮑魚、魚翅更是宴客必備的料理,但過程中,食材的浪費、高貴食材的稀少化嚴重衝擊地球的生態與環境,而這些所引發的環保問題,更是全人類不能等閒視之的。

  節能減碳,重視環保,不應只是口號而已,消費者更應從自身作起,許多食材都可以完全的運用,如白蘿蔔,綠色莖葉部分,洗乾淨用鹽巴稍微醃漬一下,炒一炒就如雪裡紅般好吃;表皮洗乾淨,做涼伴清爽可口,整條白蘿蔔是完全不浪費;又如芹菜,通常都只有吃莖幹部分,菜葉丟掉,事實上,菜葉洗淨切碎,和上麵粉煎一煎,散發出芹菜的香味並不輸蔥餅!

  面對地球暖化,氣候異常的今日,政府及民眾更應有具體及積極的行動。內門食神大賽當天,主辦單位特別舉辦抽獎領菜尾活動,讓民眾可以將高手料理的菜尾包回家,這就是一個節約環保的示範。台北市政府響應民間團體發起周一無肉日,無非就是希望藉由素食來減少畜牧業所製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雖說減碳成效有限,但畢竟是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