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豐盛的旅程

南山人壽保險(股)公司壽險顧問 徐瑞瑩
  今年4月到5月間,因為參加扶輪社「團體研究交換計劃」(Group Study Exchange),有幸參訪美國加州橘郡(Orange county),並在當地待上一個月,讓我對扶輪社和美國有更深度的了解。

  「團體研究交換計劃」係國際扶輪社文化交流計劃之一項,參加這項計劃者須為25-40歲之間,有二年以上工作經驗的在職青年,同時不得為扶輪社友。我有幸在98年10年獲甄選為團員之一,並代表台灣扶輪社3500地區,於今年4月~5月間,參訪美國扶輪社5320地區。

   此趟參訪行程旅費完全由扶輪社贊助,行程中除了參與扶輪例會,還有相關職業參訪、觀光旅遊景點,並入住當地扶輪接待家庭,體驗在地的美國文化。

  在為期一個月的交換計劃中,我一共做了4場台灣文化的介紹。在每場大約20分鐘的簡報裡,我由台灣是移民文化國家開始談起,介紹我們豐富多元的歷史背景、勤奮堅毅且適應力強的民族特性,接著談到民主制度下台灣人對不同種族和宗教的包容,再來介紹台灣美景、美食。

   台灣除了是美麗的福爾摩沙(Formosa),更是聞名世界的科技之島。全球有90%以上的電腦由台灣設計製作,我們也是世界遊艇和腳踏車王國。今日的台灣處處可見現代化的高樓大廈,南北交通便捷,人民親切友善,台灣是個非常令人著迷的好地方。

  我的簡報在當地引起熱烈迴響,並有扶輪社友感動的告訴我,這是過去15年來,她所聽到、和看過最棒的簡報。對於這樣的回饋,所有事前的準備工作都變得值得,我想,我做了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當然,美國扶輪社友也用非常熱情的待客之道,讓我心中裝滿感動和回憶,帶著豐盛的行囊,滿載而歸。

  在加州橘郡,我們一共入住6個接待家庭,而接待我們的都是非常熱心、且非常有能力的扶輪社友。不論是在職業參訪,或觀光景點的安排,處處可見其用心和貼心。若要我用一句話形容這一個月來的感受,簡直就是「置身人間天堂,逍遙的不得了。」

  回想這樣一個黃金假期期,真是一趟豐盛的旅程。我也在這樣的深度文化之旅,學習到三樣珍貴的美國精神:

  1. Sense of Humor (極佳的幽默感)
  2. Cheerful Attitude (七八十歲的老人看起來像五六十歲般年輕、活力十足,且樂在生活)
  3. Friendliness & Hospitality (友善和好客)

  感謝扶輪社給我這個機會參訪美國!我也在這樣文化交流的經驗裡,進一步認識了扶輪社這個組織和其鼓勵社群服務的友善精神。希望有朝一日,我有能力做些回饋,讓這樣一個善精神可以在社會角落不斷循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