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動」和「行動」,談救地球之道

嘉義市退休教師 劉哲富

  古云:「皇天后土」。又云:「有土斯有人」。所以必須「敬天愛地」。因為大地本就是人類和地球萬物的母親。而人類且因失去良知,為了滿足貪、瞋、癡的無窮慾望,愚昧的以為人定可以勝天,罔顧其他生靈存活的權利和地球永續生命,讓生命的價值和應有的倫理道德盡喪,自然的法則脫序。無常相狀不斷湧現。所謂「人因不按情理,天也不照甲子」。天空臭氧層的破洞擴大,千萬年的冰山溶化,氣候的變遷無常,海平面的增高,土石流和地震的頻繁溫室效應的產生,大地的反撲,已不斷的在告知全人類若不迎頭懺悔改過,浩絕毀滅將會加速的到來。八大人覺經說:「世間無常,國土危脆」。人心是真正出了問題。心病絕對要用心藥來醫治。心室效應也才能徹底根治,佛法有云:「一切唯心造」,今天人類和地球的危機若要有轉機,就必須每個人從心來改造。

  救地球是刻不容緩的地球人大事。一般停留在知識傳授教育方式,絕對緩不濟急,一般人都會「知易行難」而怯步,而大多數的人不是沉睡在「不知不覺」中,也僅能清醒起來做一個「後知後覺者」,只靠少數「先知先覺」的聖賢,國家領袖,學者專家,環保人士畢竟能力有限,應全體地球村的人徹底覺悟,都能昇華如「先知先覺」者一樣,地球興亡人人有責,人人都能憂土憂民。大家心連心,凝聚逐漸擴大的善而大愛的磁場,才能眾志成城,發揮真正改變大環境救地球的力量。俗話說:「心好沒人知」。應該大家都能覺悟,心動又要馬上行動,人人隨時檢核自己的食、衣、住、行、育、樂,嚴格要求自己的行、住、坐、臥,生活起居是否真正做到從外在的環境環保和內在心靈環保,都能內外一致,表裏合一,如此才能真正的合心和氣,理直氣和,才不會再破壞國土山河,大家同心協力,互愛互助,必能人人存好心,說好話,做出拯救地球的好事。此也就是心靈環保展現出真正不可思議的偉大力量。

  宇宙自無始以來因因緣起而存在,雖說萬物也可能緣滅,但那是一種自然現象,今天我們在能知的領域,都能有幸的在美麗而富饒生命力的地球生活和生存,我們不但要惜福感恩,更要祈禱,時時懺悔珍惜,大家都有這樣的心,凝聚無盡的力量,產生無限善的大愛磁場,其能量必定會自然流露,而已陸續呈現的地球災難,必定會因而化解,而人類的浩劫將會斷滅,期盼明智的人們都能跳脫「心獄」的枷鎖,發揮慈悲大愛的力量,共同人人時時、分分、秒秒都能湧現『善』的力量,讓地球的危機能有轉機,讓地球的生命都能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