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一生歲月

家庭主婦 陳碧雲
  

  前幾天,看見書桌上擺著一本名人傳記,讓我回想起自己的一生。75年前出生在一個大家庭,兄弟姊妹眾多。在那個時代流行童養媳,所以從小就被送入另一個大家庭中生活,而三十年代也是日本統治台灣的時期,務農家庭又是童養媳,所以也沒有受教育的機會。從小就在家裡幫忙家務,光復後有機會入公車處擔任隨車服務小姐,在緣分下認識現在的老公,那時正值青春年華18姑娘一朵花,在老公熱烈的追求下嫁給了他,老公當年開業小診所,身為醫師院長年輕有為、英俊瀟灑,也因此養成大男人習慣;經過多年有了五個小孩經濟也有基礎,而花心的他開始在外沾花拈草,到處留情,讓我傷心難過日。而診所開設在小地方老莊頭,賭場多,也在這時常接觸地方角頭,而先生身為醫師經濟良好便成為別人眼中的肥羊,引誘加貪念也讓他一腳踏入無底深淵,學會賭博而無法自拔,從此讓我們一家人開始過著緊張、生氣、痛苦的日子,除了負債累累常有人來討債,先生也不敢回家,診所生意從此一落千丈,我更是以淚洗面不知如何是好。這種日子讓我一度想去自殺,但想到還有小孩需照顧,必須堅強自己,更要努力的生活下去,心中無比的痛苦。我恨、我怨、我苦、我怒、我罵、我憐,上天為何要如此待我,自問自己心地善良又孝順,也不做壞事,為何是我,這時到處求神拜佛算命,想求解決之道,但毫無幫助日子就這樣循環的一直過下去。

  民國74年家中發生了火災,奪走了四歲寶貝小孫女的生命,那時候的我感受生命的無常,因此也看淡了一些,但怨恨之心未平,直到耳順之年,在朋友的帶領下加入了早覺會,一起打羽毛球、爬山、登百岳,讓我在運動下舒坦了自己的心,才慢慢的放下。

  多年前,老公要求回來,也在小孩的勸導下接受了他,但大男人的他,年過八十脾氣為改難相處,常讓我生氣。唉!人老了,相信因果的我也知道前世因、今生果,有機會還就還吧!算了!認了!生活還是要快樂的走下去,把自己的心照顧好,多做一些善事,為自己多造些福報,那些恨那些怨經過那麼多年也早已隨風逝。

  現在只有兒孫幸福快樂,身體健康,我就心滿意足了。

  這就是我的一生歲月,在此也鼓勵跟我有一樣際遇的天下女性能放下就放下吧!生活雖苦,日子還是要過。把自己照顧好,終有雨過天晴的時候,人生路多困境都是因果所致,只要心生喜悅,多做善事,彌補過失,好因好果終將在現妳的身上,在此祝福大家幸福快樂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