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污濁的環境與人心

彰化縣讀經協會理事 蔡桂林

  我是蔡桂林,我住在彰化,我當過教務主任,現在已經退休了。然後任職在我們彰化縣的讀經學會當理事,也在我們社區當秘書長。

  在環境方面,我感受非常深刻,我在我們地方的社區裡面我寫了一篇文章,就是我們那裡的河流,叫做洋子厝溪。那個時候我們小時候,在河裡面玩,然後在河裡面有河蜆、有魚、有蝦,還有人挑水回去吃,還有人在那邊洗衣服,訪多的地方都很好玩,而且我可以說,我們那個地方是河流造就出來的,因為很多的農產品,很多的附屬產品,都必須由那條河來提供,那個時候水非常的清澈,但是有一個問題,每一年的暑假,我們老師都要交代,不可以去玩水,因為都有學生發生不幸。但是以現在來講,不是淹死,而是臭死。那條河流,魚、蝦、貝類完全都不能吃了,完全都不能用了,整個用來灌溉也會造成整個農地的汙染,所以我們非常的痛心,難道我們追求工業,就造成這樣嗎?我們不能否認。我們那個地方是一個小地方,但是我們有一個很神氣的名字,叫做水龍頭的故鄉。可是這個水龍頭的故鄉,名氣真的世界很大,但是帶來的後果,卻是整條河的汙染,整個地的汙染。當然,現在已經慢慢的在改善了,我們逐步把這些工廠,遷到鹿港的彰濱工業區,可是問題又來了,這裡不汙染,換成那邊污染。所以我們覺得,政府在這一邊,環保的這一方面,造成環境污染的各種污染源,應該有科學的解決方法,讓我們的科學跟環保,來一起來處理我們的生活環境。

  以我們當老師的,自己就覺得,在從資源回收方面,跟自己的生活環境方面,也就是生活的必需方面來講,環保的部份當然是見仁見智,可是終究作法到最後還是會相同。我們以資源回收來講,以前,我們的垃圾,可能是三袋,現在,剩下不到一袋,因為一些菜餚啦一些東西啦,我們都可以回收,一些廚餘,我們可以的話,我們可以再利用,不可以的話,我們就當堆肥。尤其這個廚餘,佔垃圾是佔的非常多。第二個部份,就是在用水的部份,在家庭用水的部份,我們的水費真的是太便宜了,有人嫌貴,應該要更貴,我們的水才會更節約。第三個就是我們的交通問題,目前汽車車輛非常的多,汽油的消耗量非常的大,如果我們提供大眾的運輸工具,或是各種電動的東西來替代的話,我想我們的環境會獲得改善。那在資源的這個部份,我們要善加的節約,然後資源的再利用這一方面,必須大家努力來做。我在家裡,我的爸爸經常在講說,啊那個東西壞了就丟,可是他不知道,我們家裡吼,塞了一大堆東西,但是我們幾乎很少買東西,為什麼?壞了我們就修,壞了我們就修,把兩個拼一個,包括我們的錄音機,包括我們的收音機,那個音箱壞了,主機沒壞,我們留著,下次再買回來的,可能主機壞了音箱沒壞,我們兩部拼一部,我們就可以再繼續用,還有一些簡單的東西,我們都可以自己修、自己拼,這個就是資源的再利用,我覺得不是花錢或是省錢的問題,最重要就是我們的資源真的很可貴,我們能節約、能利用,盡量再利用。

  我們的中國經典,真的是所向無敵,我們的經典有音韻之美,有文字之美,有思想之美,這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的東西都比不上。以我們的詩詞來講,即使不懂內容,光讀那個音韻,也覺得非常的優美,所以這種東西我們怎麼不傳給我們的孩子呢?尤其有一些東西是可以潛移默化的。當孩子讀的時候,他可能剛開始不懂,但是他最後會心領神會,慢慢的去體會他,所以我們一直在認為說,讀經,我們必須持續的在做,但是讀經,給外界的一個誤解,就是背經。我們是不背經的,但是我們讀讀讀,讀到最後,一而再再而三,我們就很熟練的記憶起來,直接的影響到我們左腦的記憶能力,所以讀經呢,即使文字的經典內容,假設說它完全沒有效果,也可以訓練我們的記憶能力。但是殊不知,這些經典可以潛移默化我們的人生,讓我們的孩子將來在社會上,成為一個有道德、有正義、有公理的孩子。

  我們如果說用慈眉善目來形容這些孩子好像太老成了,但是真的,孩子給我們的感覺,他讀經了以後,真的我們教書久了,有一些孩子給你看那個臉,就好像很頑劣的樣子,但是讀經的孩子經過潛移默化之後,一個臉喔就很端莊,顯得非常的可愛,尤其對父母、對老師,那個禮貌是絕對周到的。所以我們覺得,讀經的孩子是不會變壞的。

  這個可能就是必須要了解他們的心理狀態。其實我們都一直很誤解了,我在學校教書的時候,我們學校的原住民同學,可以說是彰化縣最多的,他到學校以後,欸,他就把水槽的水漏掉,然後把那個水槽塞起來,躺在裡面,夏天在那邊泡澡。然後那個椅子,我們那個石椅,他一個一個搬,搬了到操場去坐,坐一坐也不搬回來。欸,我們就罵他:「你怎麼可以這樣?!」但是事實上,到一年後、兩年後,他們還是這個樣子,我們慢慢去了解他,喔原來他在山上就是這個樣子。喔我曾經到東埔去,看到水龍頭在漏水,我就把它關起來,那個老闆趕快跑出來,「你不要關!不要關!你給我關掉的話,我那個溫泉的水,還要再漏半個小時才會熱!」我說你這個水不是浪費了嗎?他說不是,我們流到河裡,流到哪裡去,我們還是灌溉,這個水沒有浪費掉。那相同的,他們在山上,我們原住民的同學,在山上,他就是自由,隨時都可以泡澡,那這裡有石頭,這裡有椅子,他就是搬來坐一坐,所以就是放著,他不會把它歸位,因為那個大自然就是他的天地,所以他的本性來到我們平地,他不知道了,他不知道我們的規矩,所以我們一直在怪他,一直在罵他,我們發覺那是我們的不對,我們應該告訴他,這裡應該怎麼樣,這裡應該怎麼樣,讓他了解這個地方的生活狀況跟那裡是不一樣的,然後才能來回歸,跟我們相處的非常好。所以憂鬱症的患者也是這個樣子,其實我們不了解他,當然,他們可能也不會跟我們講,就像原住民的同學,他不會跟我講說,欸我們在山上就是這個樣子啊,可是我們要去了解他,了解他問題的所在,當然這是很困難的,可是就是,人的相處,如果相處久了,慢慢去觀察,自然會了解。我想,了解他的心,然後給他一條路,自然他會有很好的狀況,就好像我們,就?原住民的同學,我們跟游泳池商量,給他三折的優待券,我們去要一塊錢,他只要我們學校蓋一個章是原住民同學,三毛錢就有了,我們就把他疏導到游泳池去,然後我們告訴他這個石椅怎麼樣怎麼樣,如果他要坐,一定要再拿回來,然後一次兩次勸誡,慢慢的就恢復正常了。憂鬱症的患者也是這個樣子,如果我們去了解他的心,知道他問題的所在,慢慢的把他引導,我想是可以幫忙他的。

  在不同理念,不同的孩子裡面,不同的族群裡面,我們會發現他適應的方式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對待他的方式,也必須因人而異,就好像孔子講的「因材施教」。所以在教育上面,很多家長說,對孩子不公平,欸真的是要不公平。對於那些比較需要照顧的,要多疼一點,啊那個父母已經照顧的很好的,那個王子跟公主啊,啊就少照顧一點沒關係,可是一般我們老師,或是社會上的期許反而是不一樣,這個王子跟公主,家長都特別注重,所以老師都特別的照顧他,其實我的方法是不同的。這些比較父母沒有費那麼多心的,我們要多多的照顧他,這樣出來的孩子,他才會平衡,才會健全。很多孩子在學校的一種紛爭,他並不是真的要打架,他是因為心理面的不平衡,或是有一些理念,是因為真的心理面不舒服、不平衡所造成的,並不是他頑劣的個性。譬如說偷藏人家的東西,或是上課有意無意的推人家一把,或是怎麼樣,那都是一種心理的問題。就像有一些孩子偷竊,他並不是要偷竊,他是要拿偷竊的東西來炫耀,表示自己怎麼樣,給人家重視他、感覺他,表示他跟人家不一樣,這種偏差的心理,不能用處罰的,必須用疏導的,所以在我的感覺上,對這些特殊的孩子,我們要用特殊的方式來關愛他,來照顧他。

  政府在這一方面所推行的政策,他都是以大多數民意為依歸,來做他宣傳的一個主軸。譬如說要建一條馬路,譬如說要做什麼,他都認為這是符合大多數人的利益,但是少數人呢?少數人也要兼顧。沒有這樣不行嗎?沒有替代方案嗎?我們的政府不會去考慮這一些,就只會想到說,我這樣是一個最快速、最直接的方法。以開馬路來講,以最近的環境,台北在抗爭的202來講,沒有這個地方不行嗎?這個地方是一個很好的溼地,當然我們也不認為說,他政府講說我不來這裡,就沒有地方找,這個是我們不能接受的。但是他認為說,我在這裡不會破壞那裡的環境,那是不可能的,那是絕對不可能的。所以我們台灣並不是沒有地方,我們換一個地方,把環保的...對別的地方環保,影響最低程度的情況,來做這一塊園區,那不是可以嗎?台灣難道只有那一塊濕地可以做嗎?我們濱海工業區,很多都是閒置的地方,我們一定嗎?就以我們來講,我在彰化,我們彰濱工業區,還有好大好大的閒置地方在那裡,當然不是說來那裡污染,而是那裏是可以集中管理的地方,那對政府來講,各個地方把所有的東西集中在一起,做環保、做什麼,都是比較大量的,成本就會降低,沒有理由再去破壞那一塊地方,然後在那個地方又做環保,這樣投資報酬率不是更低嗎?那就是一直在講說,兼顧多數人的利益,這不對。少數人的利益也要被尊重,也不可以犧牲。就像我們在教書,我不能說大多數的同學、大多數的學生都已經學會了,剩下你這兩三個不會,我不管你了,不可以。私底下,有空的時間,我們還是會找回來,給他把程度輔導上來。所以政府在做施政的決策上面,少數人也要被尊重,開發地方、開發那個,少的弱勢族群,也要被尊重,反而他們更需要被照顧,反而他們的需求,更需要讓政府來提升整個施政的品質,那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