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我們的孩子

退休保育員 吳玉英
  隨著科技的進步,我覺得現在的人比較不像以前的人這麼有公德心、有愛心,會關懷別人,會批評別人的也很多,有些不能講的事也一直講,覺得現在的人完全失去以前那個道德。像學校小孩子沒有天沒有地,師長前面也趕頂嘴,一點禮貌都沒有,喝完飲料的空盒、空罐都亂丟,電視最可怕,受傳播媒體的影響很大。我常叫年輕人或老人家看生命台的弟子規,他像講故事一樣,真的很好看,假如有機會儘量讓小孩子看那一台,從孝順禮貌開始,他們會學好,現在小孩子沒禮貌,好可怕喔,我現在在學校當讀經班義工,有的我一直叫他唸,他都不會理我,他要使性子,跑來跑去,踢呀踢東西、打來打去,他不怕你,沒有尊敬師長。

  家庭的教育最重要,因為現在小孩子少,父母親都寵。孩子小時候,父母親自己上班,白天沒帶孩子,沒有讓父母親生氣的機會,下班回來看到像寶一樣,就是寵,寵過頭了。早上到學校早餐還沒吃完,課桌上還放上著早餐、飲料,真的不像是學校的教育。以前我們遲到都不行,但是現在第一節上課了,還沒到學校的都有,以前我們遲到,要在校門口罰跪,在校門口的小石頭上罰跪。現在老師又不能生氣,孩子又不讀書,不喜歡上的課,他就不聽,自己一直講一直講,還會影響別的孩子,那老師也不能罵、不能打,現在孩子真的很難教,所以長大了就會往不好的路去走,造成許多社會問題。

  所以一定要從家庭教育開始做,尊重師長、孝順父母,我常教小朋友:阿公、阿婆是你爸爸的爸爸、媽媽,外公、外婆是你媽媽的爸爸、媽媽,都是你們的長輩,你們要尊敬他,早上要上學呀,要跟長輩說:「阿公、阿婆,我要上學嘍,阿公、阿婆再見!」或者「爸爸、媽媽,我要上學嘍,爸爸、媽媽再見!」放學呀,回到家看到阿公、阿婆,就要跟阿公、阿婆說:「阿公、阿婆,我放學了,我從學校回來了。」假如要出去跟朋友玩,也要告訴家裡人,讓家裡人放心,回來,也要跟家人打聲招呼說:「我回來了。」

  我常跟小朋友講,上學前,早餐一定要在家裡吃完,不要賴床嘛,早一點起床。也常看到一些高知識份子的小孩,八點到學校還沒吃早餐,飲料一大罐帶著來,穿得拉拉塌塌的。現在太自由了,動不動就抗議,告老師什麼的,叫老師怎麼教孩子呢?真的是沒辦法教,就變成皮的、不乖的,老師就不能管了,不是不管,是不能管,你管了,家長又在反對,又要告老師,有誰敢管呢?變成一直惡性循環,無形中道德觀就退步、低落下去了,所以現在孩子變壞的很多。

  另外就是飲料喝太多,我想以後可能糖尿病的會很多了,因為生意人,為了賺錢,促銷廣告特別多,還用打折來吸引消費者,加上現在孩子的零用錢取得容易,所以就喝了太多瓶瓶罐罐的碳水化合物了。以前我們是喝泉水,吃可以止渴的酸藤葉,還有路邊的野果,以前不像現在這麼好,要吃什麼有什麼,有雞塊、薯條吃,現代的孩子吃太多了,所以現在孩子胖的這麼多,那怎麼辦呢?這也是現代孩子的隱憂。  

  為了孩子身心的健康,我覺得應從家庭教育、學校教育開始做,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培養孩子正確的生活態度,才是真正愛我們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