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除塵垢,心歡喜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技術人員 蕭文鼎
  每天在天色才漸漸轉亮之際,習慣早起的我,已出現在辦公廳外,開始充實快樂的一天。提著水桶、拿起棉布,從我的福斯九人座箱型車一路開始擦到準備出任務的一台台公務車。機場因為靠近海邊,加上飛機起降排放的廢氣油煙,所以停在這邊的車子大概一個晚上下來就會蒙上一層塵垢,尤其是當冬天颳東北風時,蓋在車上的沙塵更是可觀。一排車子擦沒多久,已經是滿身大汗,做好體內環保,也顧到地球環保喔!每天養成清晨擦車的習慣,不但是達到了運動的效果,因為我都是用濕布擦車,不用水沖,所以車子亮晶晶,卻只用了一點點水,擦完後剩下的水還可以拿來澆花,一舉數得相當環保。其實車子看起來乾淨閃亮,除了可以讓開車、坐車的人舒服,路過的人看了也都能賞心悅目。

  擦車其實也是一種心靈的運動,車要擦的乾淨必須要用心。擦完引擎蓋,換擦車身四周,最後再來擦車頂、車窗玻璃......,每一塊都要仔仔細細的擦,按部就班急不得。力道要適中,太用力不但很快就累了,也容易刮傷烤漆,力道不足卻又無法清掉卡較深的污垢。此外除了力道要拿捏好,他也是一種有氧運動,配合吸吐的律動,讓來回擦拭的動作在輕鬆自然的過程中完成。我是個急性子的人,凡事總希望做到盡善盡美,但擦車的過程中逐漸體會到這就像是在擦除自己心中的塵垢,車乾淨讓人看了清爽,而心乾淨卻是無法言語的享受啊。

  現在社會到處充斥欺騙與暴利之氣,每天的社會版新聞看了都讓人觸目心驚,如果我們都能在日常生活中,隨時練習擦除自我心中塵垢,清靜內在心靈環保,用好的心念與互相尊重,這樣我們的社會才能夠好、更進步,再回到純淨樸實的快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