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走個的路--尊重行人與行車路權

上班族總務 郭中夫
  我曾是一個開大型客運車的司機,每天都要載運許多的乘客南來北往,由我的駕駛座透過擋風玻璃往外看,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也是一個百看不厭的畫面,形形色色的人,在上演著一幕幕的戲碼。

  路上總是有行人埋著頭、匆匆忙忙的趕路;趕公車、捷運、上班打卡、約會...,還有橫衝直撞的車子,似乎也是在趕時間,和行人互不相讓,時常會出現驚險的畫面,也許行人因為長時間的被驚嚇,所以有時看到要轉彎的車子,就嚇到不敢過馬路,不論是騎機車或是開車,都應該要禮讓、遵重行人的路權,其實只要想想如果自己是對方,就可以知道是不是喜歡這樣的感覺了。

  而路口也最容易看到大家互不相讓,車子全部打結動彈不得,不只浪費一個人的時間,而是浪費了現場每一個人的時間。在很多匝道要匯入主線道的時候,大家都互不相讓,因此也常常造成塞車,似乎是每一台從匝道要匯入的車,都是存心要插隊的霸王車,但是如果大家都不禮讓,那匝道後面不就要塞車了嗎?如果能夠彼此互相禮讓,那路況就會非常順暢。

  行人也應該要尊重車子的行車權,不能說車輛必須要禮讓行人,所以就可以任意穿越馬路,有時可以看到行人在車陣中冒險穿梭,再爬上中央分隔島,然後再冒險穿越另一方的車道,讓人看了真為他捏一把冷汗,也有人在過馬路時,覺得路口的斑馬線太遠,所以乾脆從中間直接穿越比較快,完全不管車子的車速,萬一有一台車煞車不及,就可能會發生嚴重車禍,所以行人也要遵守交通規則,一定要從『行人穿越道』過馬路,以免發生危險。

  還有,常常有些團體為了辦活動,申請道路封閉、交通管制,如果是在正常上班、上學時間,是否曾想過如此的活動會影響多少人的作息?車輛無法進入管制區,必須停在管制區外,乘客下車之後再由管制區外,徒步到工作地點上班或學校上課,萬一是不和平的活動,影響將更大,時間影響也更長,路權難道是為這樣的活動所訂定的嗎?所以我們應該要彼此遵重道路的使用權,讓交通秩序時時保持順暢不堵塞,這是尊重路權的方式,也是尊重人權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