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我家園 愛我家鄉

台北縣泰山鄉鄉公所鄉長 宋明宗

  從就任鄉長以來,我一直希望將泰山鄉建造成適合人居住的環境,在大台北這個城市中,能有讓人感覺到有「鄉」的人情味,這種人情味在城市是找不到的;走在大街小巷中,見了面都會問「吃飽沒?」不像公寓大廈裡,每一個人就是見面也不認識、也不會打招呼。

  適合人居住的環境,首先要讓各村都一起來做好整潔及生態保育,我們鄉公所的人力有限,所以很多事情事要全鄉的鄉民一起來,像明志村有12個巷道,都是讓每個住戶出來認養,每一個綠化家裡門前的花跟街道打掃乾淨後,他們澆的水有90%是我們從山上接來的山泉水,大概只有10%用到自來水,首先在水資源方面,我們做到沒有浪費掉水。

  泰山鄉約有19平方公里,人口七萬多人,山的面積就佔了三分之二,這個「山」如果沒有好好的去利用,只會是一座「很沉默的山」,可是能夠好好利用與保護,這個山還是很可愛的;登泰山曉天下,泰山的步道裡有不同的鳥類跟生態,七色鳥、藍尾鳥、還有很多種類的蝴蝶...等等。我們也是讓小朋友從小就知道要愛護居住的環境,然後懂得去保護它、不要去破壞它,把枯燥無味的山變成有聲有色的山,山裡面有不同的鳥類、有不同的蟲,登山時候可以欣賞牠們的身影與叫聲;還有山範圍大、步道多,需要各社團的認養來做環保淨山,也請志工隊來認養,而這整個環境,我們不噴農藥、大家用手拔草共同維護山這一片大自然。

  我常常跟村長們講一句話:「做環保建設是很簡單的,如果你不維護,我就不去做,做是很簡單,更重要的是怎麼去維護。」看到像太極門辦一些公益活動、慈濟做大掃除,也都是為了地球的好。每年跟社會團體辦一些大型的活動,淨山、美化環境,為什麼要這樣憨憨的辦?為了泰山鄉環境的保護!希望結合很多團體,做這樣心靈與環境的環保,是希望讓我們的子弟、讓我們小朋友學習環保,該種樹地方種樹、該美化就美化,很多團體的主軸都是愛護地球,未來環境的改變可能都沒有東西吃,就像教會辦學童「飢餓30夏令營」的用意是讓小朋友體會如果環境被破壞沒東西吃的情境下,如何去愛護這個地球。

  環境變了,但是我們的地球只有一個!結合泰山鄉各個團體,我們只有從最基本的做起。當初要做的接駁車也是一種小型的環保,我們鄉公所接駁車有106部,從泰山到台北一天乘坐的是3000到3500人次,第一個用意是小朋友讀書有交通車會方便許多,第二個跟環保也有關係。一般共乘一部車是4個人,如果3000多人那就要750部車,多了750部車在臺北市交通,會有多少阻塞?更何況有時一部車才一個人坐,可能要超過1000部車到台北市!我們接駁車才106部可以乘坐三、四千人,達到環保共乘。

  我也呼籲像太極門、世界公民總會這樣的公益團體推展愛護地球的種種,我們是很樂意來配合、來協助,若有大型活動我們更歡迎跟他們共同來辦理。這也是泰山鄉的鄉民,不管是老的、小的,保護這個環境不遺餘力的心意;地球只有一個,要共同來維護,當我們每個人都能盡一己之力,就會讓地球的污染程度日漸趨緩。現在天災的變化很快、很大,光八八水災就把一年量的雨都下來!兩、三千的雨量不是不會再發生,只是要怎麼去愛護地球,讓這樣的傷害降到最低,甚至沒有危害,把這個環境做好,讓我們的下一代有更好的環境。

  對於人權方面,我們推行人性化。像掃墓的時候看到大家都穿雨鞋,原本我穿皮鞋去,也變成雨鞋了!清明的時候大多碰上雨季,上山的路段多是泥土,我發現到兩個問題:第一是把掃墓的步道修繕成水泥步道,雨天不用穿雨鞋,幫大家把草除好,鄉民慎終追遠的時候有一個好的環境。第二個問題讓我真的體會到的,是看到很多無主的孤墳在荒郊野外,差不多有200多個吧!我們結合地方光啟高中的王董事長東榮先生,共同的善舉是希望把這些無主的墳安奉到一個地方,所以把全鄉無主的孤墳200多個、還有一些有主的墳600多個,將近1000多個,修繕成一座無主塔,第一層給無主使用、第二層給低收入戶使用,免費或是低收管理費,讓他們使用。讓無主孤墳也有良好的居住環境,低收家庭的先人也有安厝地方,相對的對無主的先人也有相同的人道尊重!

  每一個活動都要親自參與才會知道需求,曾經因為有民眾跟地主有點小糾紛──被衛生局查到種菜產生登革熱危害的級數,快變成登革熱疫區,地主跟民眾的爭吵沒有辦法去溝通,鄉公所的協調人員也沒辦法。當我一到現場,因為民眾都認識,就有種親切的感覺,長一輩就叫嬸嬸、叔叔,比我們大的就叫大哥、大姊,一個簡單的稱呼或者直接稱呼民眾的名字就感覺不一樣!我就說叔叔種的菜很漂亮,讓他把菜收完之後這個地由公所跟地主租借看管,地主要使用的時候再還給他來使用民眾種的菜,把環境打造優雅且解決地主與民眾糾紛。

  另外一種就是我都會直接參與鄉裡的災害救災,只要泰山鄉發生災害,第一時間會先通知我,只要我人沒有出國,我會在最短的時間,10分、20分鐘的時間一定會到現場。我到現場可以安撫民眾,讓民眾知道地方首長的關心,可隨機處理,如:民眾房子損害沒有地方住,幫他們安排居住的地方,讓民眾心裡知道我們地方政府非常關心他。

  以前我看到的是救災的救災,總管內務的人員不敢去承購便當與茶水,為什麼?因為他們的經費有限,因此自從我當鄉長以來,創台北縣的首例──救災救難當中所花費的費用,都是由公所來支付,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我覺得這一點是很重要的!他們救災可能是好幾個小時,參與第一線是很辛苦的,我們在現場給他們關心,不管是對民眾關心或是對消防人員慰問,消防弟兄也會知道地方政府的關心,他們

  護衛地球、護衛家鄉、家園,是每一個人不容忽視的責任,站在鄉長的位置上,相同的,我也有更多的義務與責任去做好環境、人權、愛家也愛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