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國王的新衣惹的禍

芃諭服飾開發有限公司品牌經理 林永暉

  在安徒生童話故事中,有一則「國王的新衣」故事,特別讓我同屬流行服飾業者,感同身受發人深省。故事中的國王不愛朝政理綱,每天只想添置漂亮的新衣,在貪婪無知、愛慕虛榮心理作祟下,聽新二個裁縫師的騙子,能為國王縫製獨一無二的華服,色彩斑斕豔麗,觸感輕柔如雲翼,最神奇的是只有聰明有智慧的人,才能看到她摸到她的存在。結果宮內大臣們都不敢承認自己愚笨,看不見縫製中的神奇新衣,大家睜眼說瞎話皆讚嘆新衣的華美絢麗。促使國王袒胸露肚穿著內褲上街遊行,向世人展示這件人人稱奇的驚世華服,結果在大人們一片驚嘆中,只有一個小男孩從人群中竄出來,並哈哈大笑說;「羞羞臉!國王沒有穿衣服,肚子好大喔!…」。史上最早的時尚陰謀論,就這樣被一個天真無邪的小孩給搓破了!       
故事的意寓突顯了人性貪婪與無知的弱點,考驗著人和人之間的互信與尊重,讓國王的新衣並未因時代的改變而消失。

  人類對衣著的生存需求僅次於對食物的重要,並由遠古的 遮羞蔽體保暖護身的基本功能,演變至近代的身分地位表徵,或是專業領域的形象顯張,衣著確實發揮了極大的代言效能。而且愛美是人的天性,從衣著的演進,發展出不同地域文化與時尚產業的蓬勃發展,同時反應出不同年代的生活形態意義,促使愛美的人類,過度追求流行時尚的表皮包裝,而忽略了時尚品牌背後的價值意義。所以有人成了穿著新衣的國王或王后,當然這不全是時尚大師的本意,但在財團行銷包裝下,妳情我願願者上鉤,完全符合公平交易法的互惠原則,至少證明大家都是聰明人,還擁有看得到摸得到的安慰。

  筆者曾經也是「國王新衣」的擁護者,早期出涉流行產業,為突顯自己的專業度與說服力,每月總是編列置裝預算,獵購早已鎖定專櫃小姐口中「唯一一件」的目標物,汲汲營營追求滿足個人獨特愛美的慾望。直到後來有緣在太極門修練氣功養生,讓原本瘦弱的身軀蛻變成朝氣型男,才明白過去忽略對自己身體的尊重與自信涵養,才會過度包裝掩飾內心的虛無與外表的残穢。原來要先有健康平衡的身心,才能輕而易舉地撐起名家風範與平價高質感的品味享受。

  每當百貨商場祭出誘人折扣與大方回饋蜜糖時,總有擁簇者向搶頭香似的擠進美麗的國度,就深怕晚一步,心愛的人就會像內山姑娘嫁到別人家去。以現實的口吻試問,此刻是最佳進場時機嗎!在想要與需要的抉擇中,總會被貪婪的惡魔吞噬殆盡。結果廠商大嘆生意難做,只好巧立名目不斷折扣降價送秋波,惡性循環的結果,臺面下定價被提高了,所以折扣戰是必然的結果,賠本的生意對商人來說是不道德的,如果是滿載而歸的戰利品又夾帶著後悔的衝動,不就陷廠商與百貨業者成了會縫製國王新衣的幫兇。

 如果供應者與需求者,能回歸基本需求與滿足,物盡其用;降低資源耗損與浪費。貨暢其流;提升物美價廉。重建供需雙方平衡的互信價值。

  「國王的新衣」一襲看不見人性考驗,對於貪得無厭永遠少一件的人來說,它會是無止盡的揮霍與耗能。對於恬淡樸實的人來說,它是回歸自然珍惜擁有的赤子之心。我們要感恩造物者的賜予,桑葉養蠶抽成絲,啃草綿羊紡成紗,棉花片片製成衣。就如同洪道子博士在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論述中強調,「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的精神,以良善來彌補過失,為後代子孫創造更美好的生存環境,讓「國王的新衣」不再惹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