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認真 行行出狀元

進業水電工程行負責人 王銘進

  我的父親喜歡會唸書的小孩,然而從小我就是個不會唸書的小孩,哥哥成績一向很好,只要他向父親要求買什麼東西,父親一定馬上答應,然而我就沒有這個命。記得有一次我的老師告訴我叫我隔天穿皮鞋來領獎,因為我得了全校第三名,我很懷疑,內心卻很興奮,於是當天回家我告訴父親,如果我考全校第三名可不可以買手錶送給我,父親馬上答應,隔天我懷著高興的心去領獎,才知道原來是交通安全考試得了全校第三名,我回家告訴父親,父親馬上說這不算,讓我很失望。

  因為不愛唸書,所以在國一升國二時,我決定去當網球的球童,當時這個行業很賺錢,一個月就有新台幣1000元薪水,當時我也覺得這樣不錯,薪水又高,但是因為在家裡的地位很不好,所以那時也曾賭氣寫信回家,告訴父親我不要再回家了,然而做了10個多月,父親希望我學一技之長,不能在當球童,才能有好的將來,最後我還是乖乖聽了父親的話,十五歲開始我的水電學徒生活。

  當學徒的那段日子其實很苦,一個月只有新台幣100元薪水,但是學了這門技術之後,也讓我有了一技之長,所以三十多歲我就自己當老闆,生意也越做越好。

  因為做工程有時要與木工、泥水、油漆的師父一起搭配,但是我的觀念也是「有錢大家一起賺」,所以我不會故意去壓低標價,讓跟我配合的師父們利潤降低,雖然我從小就不得寵,但是我也從父親的身上學到做人要有信用,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做的工程一定要對自己、客戶負責任,這也是我生意越來越好的原因。我是一個相當重朋友的人,但是有些人相處久了,你也會發現他們只重利益,讓我很難過,曾經我也被我的好朋友倒會,當初心想他是我的好朋友,我應該要幫他,後來他又來再找我借錢,我又借他錢去還他欠別人的錢,後來這筆錢他有還我,但是後來他有錢買車又買房子,卻沒有還我會錢,也讓我看清一個人。

  其實以前的水電工程較單純,現在的水電工程卻是相當廣泛,就連網路都要會上,不過不論如何做事態度的認真與負責才是成功的關鍵。還記得有一年因為生意較少,於是我在網路上PO上我的名片,就這樣有一個設計師主動來找我,我們從不認識,到有了第一次合作,他也看到我與其他以前接觸過的水電師父不同,因為我的工作態度很認真,施工品質也很好,之後就一直主動來找我配合,也會介紹好的CASE給我,當然因為他的工作態度也很認真,所以我也會幫他介紹,我們也因此成為好朋友。

  因為自己從小就不會唸書,在家又不得寵,我很能體會小孩子在以升學主義為重的台灣教育中不會唸書所受到的苦,天生我才必有用,所以對小孩子的教育我也一直隨他們自由發展,不會勉強他們,不會要求他們一定考得很好。我的大兒子向來成績很好,也很自動自發,所以不用補習就可以考得不錯;而我的二兒子跟我一樣不愛唸書,他從小就常跟我學水電,後來我在他大學時跟他分析,之後他決定休學,跟我一樣認真走水電工程這條路。

  其實從事水電至今已有40多年,我還是相當懷念以前大家彼此互信互助的時候,其實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有信用與一顆誠懇願意幫助人的心,因為生意是要做一輩子的,我也是這樣告訴我的小孩,希望他們也能把這樣觀念從自己開始做起,影響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