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南太平洋一片汪洋的感動與感觸

中華電信助理管理師 邱美伸

  看到電視播放BBC拍攝的影片──有關於南太平洋一片湛藍海域,人跡罕至的浩瀚洋區,海水清澈,種類豐富、色彩鮮艷的海洋生物悠遊自在、美麗動人,讓人大開眼界,對造物者的神奇衷心讚嘆。

  上蒼賜予的自然環境原本純淨美麗,飛鳥走獸游魚乃至細微生命皆各有所養,但人類越文明、社會越發達,對大自然的危害愈發嚴重,不僅僅是高度科技化的地區,甚且已達南太平洋的偏遠小島。人類隨意丟棄的垃圾如打火機、塑膠瓶,隨潮流漂洋過海,污染了千里之外的無人島嶼。該地除鳥類關測站外無任何居民,但鳥類因誤食海洋垃圾及受鉛毒而死亡或無法飛翔的畫面,令我震撼,這人跡類罕至的世外淨土也受到人類文明的毒害。

  再反觀我們的鄉土台灣,這幾百年前太平洋中的翠玉,荷蘭人讚嘆的福爾摩沙,也曾是蔚藍海岸圍繞著青山綠水。土地快速開發了,綠野平疇,良田阡陌,在挖土機與工程建設中,變成了一棟接一棟房屋與工廠,翠綠山林切腸破肚為開設道路、鑿隧道而犧牲自然生態。最近的88水災與國道走山重傷多少家庭,這些是大自然的警訊嗎?

  我們物質生活舒適了,我們的享受多樣了,但經濟發達、工商蓬勃,愈是科技進步,人們的心靈似乎愈未隨之充實。孩童少了對自然的認識機會 (稻田少了、小溪流消失了、土虱、及青蛙、小蛇沒了),父母的陪伴少了,遊戲空間窄了,感情就被物質取代了。成人的憂慮恐懼也多了,我們愈來愈渴望能回歸自然,可見全體人類所需的不是富足的物質而已,我們更需要適合生存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