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活下去

中華民國菩提護生協會義工 吳曼廷

  牠們〈狗〉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但被人們無情的遺棄,凌虐甚至結束生命,這究竟是人類的問題還是動物的問題呢?

  說真的,早期的農業社會對牠們而言是快樂的天堂,有廣大的土地空間讓牠們生存,並能發揮動物們最原始的本能,除了忠心之外尚能有守衛警示的功能。但現今的工商科技時代,處處剝奪了牠們生存的空間,對動物的要求也越來越嚴苛,加上人情越加淡薄及人們情緒管理失當,將動物視為情緒的出口,虐待 、凌遲的戲碼不斷的上演 ,且虐待動物的年齡曾也越來越年輕了這些都是不能不正視的問題?

  所以從學校教育落實尊重動物的生命,讓其了解動物也有生存的權力,也有活下去的資格,而非是人類屠刀下的犧牲品 。

  我們真誠的期盼政府能真正的省思,執行安樂死是否是唯一的一條路 ?在所有的動保團體努力付出心力的前提之下,能否集思廣義的真正去考量到動物的生存權呢,經過結紮絕育至後送放養,有太多的方式及探討的空間了,不該一眛的堅持用蠻橫的態勢來處理收容所裡的生命們,而製造了無窮盡的殺業。

  萬事起頭難,相信所有的動保團體的初衷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在高喊人權的同時,也別忘了動物也有生存的權力,牠們是最無辜也是最弱勢的一群 。

  希望政府不要一意孤行,漠視這些勞苦功高的動保團體及民間的愛心人士所盡心盡力付出的一切努力,這樣才是真正對人民最大的德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