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環保‧樂色創藝

台北市環保再生創意協會理事長 連苑伶

  人類科技文明的發展,使得大自然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迫害,身為地球村一份子,我們成立了「台北市環保再生創意協會」,將隨手可得的素材,設計成許多精美的環保藝術品。讓崇尚自然、惜福、愛物、減廢、創意的觀念融入日常生活中,寶特瓶娃娃是本協會代表性藝術品,希望藉由教學推廣傳達環保創意理念。

  身為「台北市環保再生創意協會」發起人,會走上環保創意之路,是「不可思議的因緣」和「上天的恩寵」。我本是資深服裝設計師,多年來從事時裝、禮服、舞台表演服裝設計工作,因平日於孩子就讀的學校擔任故事義工媽媽,也帶領孩子在活動中用環保素材玩創意,在學校中影響了許多孩子和家長,讓大家從回收廢棄物的層次,提升至生活環保藝術的層次。

  這樣的風氣,催生了「台北市環保再生創意協會」,在一群義工媽媽的鼓勵下,二○○五年六月五日,世界環保日當天,台北市環保再生創意協會成立了。目前協會以推動環保資源再生創意教學為主要工作,讓人人都可以成為環保生活創意家。除了從源頭減廢,我們也可以透過創意巧思,把垃圾變成資源。環保不是口號,而是一種生活態度。

  寶特瓶娃娃的概念源自於與孩子遊戲間的互動,為了讓孩子在正常課業之餘,能參與有趣的創意活動,開啟孩子的創造力,同時又可導入正確的環保觀念。利用丟棄的寶特瓶,及生活中舊衣物、舊襪、棉花、羽毛、燒壞CD片 …等廢棄物,組合出精緻的寶特瓶娃娃。廢棄物加上創意的結晶,讓原本廢棄的寶特瓶,搖身一變,成了一尊尊美麗動人的藝術品。

  寶特瓶娃娃的誕生,已經讓過去的環保DIY,提升至精緻的藝術層次,創作成品不但可以美化生活空間,創作的過程,更可提升藝術品味及心靈層次,同時保護了大地,也提升了人的品質。寶特瓶娃娃,代表了廢棄物創意再生,讓資源回收物的附加價值,提升至最高。

心靈環保:

  大家把生活中的垃圾清乾淨,更進一步把「心靈的垃圾」也清乾淨,唯有心乾淨了,生命才會充滿能量:

  過去的往事隨著物品老舊而塵封,將它們信手拈來,重新拼貼組合老記憶,新面貌-多好。

  美化你的生活,就是美化你的心靈,一旦你發現了「美」的藏身之處,它就會變得無所不在。

  讓我們暫時放棄左腦的理性思維,用藝術的、感性的右腦重新觀察廢棄物吧!奇妙的事很快就會發生。

  放慢腳步吧!和孩子一起尋找生活中的靈感,從他們的眼睛裏,你將會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生活中只要加一點小創意,就能化腐朽為神奇,頓時,心靈的一方空間也獲得釋放。

  創意是最珍貴的東西,而在不起眼的回收物中,你將會找到源源不斷的創意。